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北京>>监管>>

海淀区二街坊宿舍楼建设项目等7项工程违规被通报

2021-11-03 15:57:31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市相继出现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住建系统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密集度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持续增大。为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各参建单位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十个从严”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区住建委在原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突出六个“进一步”,紧盯“四早”落实,从严从紧从快抓好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检查总体情况

自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以来,2021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累计出动检查组1560组次,检查人员4933人次,抽查房建市政和轨道交通工程2698项次,共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3494条,其中疫情类问题2187条,安全类问题1307条,针对检查发现的施工安全事故隐患,拟移送案件239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区住建委,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整改。

全市各区住建委也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对辖区内在监项目,每七日进行一次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中航天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建设、北京京航联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海淀区二街坊宿舍楼建设项目(200#职工集体宿舍,203#职工集体宿舍等4项)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专项方案》未报监理单位审查,方案里中高风险区域进场人员处置措施不符合要求;《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未报监理单位审查,预案里不同情况处置流程图中未体现项目信息及责任人员信息。二是个别厨师(重点岗位人员)“北京健康宝”里未体现核酸检测记录,不符合《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要求。三是10月15日劳务人员食堂里厨房的通风消毒记录中未记录通风情况。四是劳务生活区A-2-3宿舍床间距不足0.3米,现场检查时该宿舍无人员在室,但空调处于制热运行状态。

施工安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200#楼三层临时消火栓仅设置一卷水龙带,200#楼三层楼梯口处一具灭火器压力表指向黄色,显示超压。二是200#楼一层电动工具开关箱存在一箱多机现象。

(二)北京建工建筑产业化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北京益兴房地产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监理的大兴开发区北区1号地DX00-0301-0145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3#办公楼等7项、1#办公楼等3项)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传染病应急预案》未按《关于印发<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参考模板)>的通知》(京建发〔2021〕3号)规定修改。二是管理人员日常体温监测只一天一次,不符合要求,且现场检查时未见劳务人员自10月8日至10月20日的日常体温监测记录。三是工人宿舍床间距不足0.3米。四是应急隔离室未设置专用厕所。

施工安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该工程基坑深11米,基坑尚未回填,7#办公楼西南侧首层结构紧邻基坑处临边未设置防护栏杆。二是7#办公楼南侧外脚手架架体未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三是劳务分包施工单位中交富通(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名专职安全员变更受聘企业,新聘用企业未到考核机关申请办理证书变更手续。四是劳务分包施工单位中交富通(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进场施工人员94人,现场仅设置1名专职安全员,不符合相关规定。

(三)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大正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房山区1#住宅楼等18项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工人宿舍床间距不足0.3米。二是厨房操作间未设置挡鼠板。三是食堂未对食品进行留样。

施工安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该工程2#住宅楼周边堆放可燃物,未及时清理。二是该工程1#住宅楼总配电箱设置在通风条件不良的地下室房间内,且只配置2具灭火器,不符合要求。

(四)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中交富力和美(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北京康迪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延庆区5#住宅楼、6#住宅楼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传染病应急预案》未按《关于印发<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参考模板)>的通知》(京建发〔2021〕3号)规定修改。二是施工现场部分人员就餐采用外卖形式,未索票索证。

施工安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6#住宅楼5层分配电箱两回路引出的PE线未与PE线端子板连接。二是6#楼屋面女儿墙高20cm,临边未搭设防护栏杆。三是6#楼停用的吊篮,吊篮停留在空中,没有放至地面。四是6#楼正在作业的吊篮,下方没有设置安全隔离区和警告标志。五是监理单位未审核电梯施工单位电工特种作业证。

(五)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北京中铁诚业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位于东城区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土建02标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办公区和宿舍区通风消毒记录不全。二是办公区有1间管理人员宿舍床间距不足0.3米。三是食堂取餐处1米线磨损严重,不清晰。

(六)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富华运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通州区运河核心区V-01、V-02多功能用地项目(C集中商业楼等13项)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更新后未按规定程序审批。二是现场检查时食堂内两名厨师未佩戴口罩。三是工地办公区域仅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未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工地宿舍厨余垃圾容器里有建筑垃圾。

(七)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建设、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环路(荣京西街-东环南路)道路改造工程2标段

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编制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未明确项目如出现发热人员,则送至定点医疗机构的专职司机及专用车辆具体信息。二是施工总包单位未对劳务分包单位北京腾宇盛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劳务人员住宿进行统一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上述工程各参建单位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全市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应引以为戒,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加大中高风险人员排查和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力度,切实筑牢防控屏障,坚决杜绝新冠疫情向施工现场蔓延。市区住建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工程项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苗接种情况、安全生产条件和扬尘治理情况检查,对履行责任不力、落实规定不严、工作推进滞后的单位和个人,及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查处。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