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监管>>

九江市住建局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违法和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2021-11-01 22:09:44 九江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今年以来,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一般事故多发频发,其中违法违规施工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为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近日,市住建局印发通知,决定从10月开始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违法建设和违规违章作业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一是重点排查“四类对象”。对全市范围内依法必须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四类对象”。建设单位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而要求施工单位擅自施工;是否存在要求施工单位压缩合同工期等4类行为。施工单位是否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是否有“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或持假证从事相关工作;是否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否按规定为作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等11项违规施工作业行为。监理单位是否对进场单位资质、人员资格认真审查;是否核查进场施工机械和设施的安全许可验收手续;发现安全事故隐患严重且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是否及时向属地住建部门报告等4项职责是否落实到位。监管部门是否有对违法建设行为视而不见、应当发现而未发现、发现了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及时的行为;是否有对涉及违法违规建设和施工安全的举报、投诉不处理或者处理不及时的行为。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落实整改。广泛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宣传动员,主动公布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信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会同城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重点整治内容,对全市范围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情况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将问题整改贯穿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过程,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项目,一律责令停工整改,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并向社会公开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成立市住建局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实效。将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不重视、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和约谈,限期整改。

通过整治,到2022年1月底,九江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未批先建、违规违章作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未严格履职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一般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不利局面得到扭转,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