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陕西>>市场>>

西安高新区:“公园之城”触手可及!

2021-11-01 15:00:07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image.png

这里是闪耀中国西部的科技之城。如今,进入三十而立再出发元年的西安高新区,正在向着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目标加速发展脚步,随着《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发布并实施。未来,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公园之城”也在西安高新区呼之欲出。

各具特色的公园

公园作为城市生态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来都是衡量一座城市的生态底蕴和宜居指数的重要指标。一座城市里公园的数量和质量则无疑为宜居宜业的品质生活增添了新的内涵。

西安高新区建区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公园、绿地建设,先后建成了新纪元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一批综合性公园。近年来,进入发展“快车道”的西安高新区,更是把公园建设当做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的重要任务,先后建成了木塔寺遗址公园、永阳公园、洨河生态公园、西安人才公园、梁家滩运动公园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公园。

新纪元公园是最早建成的公园之一。该公园北临科技路,南靠科技一路,西接高新四路,东依高新二路,占地面积76176平方米。园中树木四季常绿,垂柳倒影湖面,园中假山气势雄伟,石板曲径通幽,是市民交际、游憩娱乐、锻炼的好场所。

唐城墙遗址公园位于唐延路与沣惠南路之间,南北全长3.7公里,东西宽约120米,占地面积44.4万余平方米。该公园依托唐代城墙遗址而建,其北段所在的延平门是高新区的“北大门”。该公园建成开放以来,不仅成为了西安高新区的生态“绿肺”“天然氧吧”,也成为了附近市民休闲生活不可缺少的场所。

在高新区南部以“草场+运动”为特色的梁家滩运动公园,天蓝色的跑步道和灰黑色的健步道,组成一条近3公里的绿道,足球场、网球场等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运动体验,成为市民在闲暇时光争相打卡的新景点。

洨河生态公园沿洨河而建,两岸风景秀丽,沿途空气清新,绿道两侧集休闲和健身设施为一体,成为群众乐享生态之美、城市之美的胜地。

这两天,迎着久违的明媚阳光,走出家门去公园散步休闲的市民朋友也不禁惊呼:“只知道西安高新区是一座科创之城,没想到我们早已置身于公园之城中。”

新建公园加速中

公园对城市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西安高新区建设步伐的高速迈进,未来,这里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将诞生更多的高品质公园。

根据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中的“品质高新”相对应的《“品质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西安高新区将深入推进全域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推进大绿道、大公园建设,塑造山水呼应、绿道蓝网、城园相融的城市生态体系,新建、提升综合公园、口袋公园超过30个,从而在全面提升城市绿地总量、提高生态容量的同时,为市民群众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场所。

看见高新了解到,西安高新区未来要新建的、提升的这些公园,将广泛分布于辖区的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都市创新区三大区域。其中,新建综合公园包括:大仁遗址公园、永安渠水系公园北段海绵城市公园、仪祉湖公园、沣惠渠-皂河公园、未来之瞳公园等。

仪祉湖公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该公园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配套升级,从“吃、住、游、玩”多方面创新旅游体验,形成“西宿东游”旅游格局。根据规划,这里还将建设咖啡花园、美食街区、田园部落、亲子乐园、水上乐园等,全力为市民群众打造山湖野奢、田园度假旅游目的地。

位于丝路科学城片区,规划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大仁遗址公园目前也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立项,项目规划设计及文勘、地勘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之中。大仁遗址为商、西周时代遗址,大仁遗址公园建成后将实现完善城市功能,保留历史记忆,保持城市特征,丰富周边居民生活的功能。

未来之瞳区域在未来3年内也将有未来之瞳公园和永安渠水系北段海绵城市公园两大公园“上新”。其中,未来之瞳公园规划面积55920平方米,永安渠水系北段海绵城市公园则达到129400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推进新建公园建设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将对现有的新纪元公园、梁家滩运动公园、皂河公园南段、木塔寺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5个综合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通过一系列的优化,实现绿地配套设施和景观元素的观赏性、功能性、服务性协调统一,打造集景观观景、休闲宜居、公共服务和运动健康为一体的城市绿化体系,为市民打造舒适便利、生态空间更加绿色宜居的城市环境。

家门口的公园

除了综合性公园,散落或隐藏在城市角落里的“袖珍公园”“口袋公园”,则因离家近、方便群众休闲锻炼而更受欢迎。

早在几年前,西安高新区便开始了“口袋公园”建设,枫叶南路、高新一路等地一个个“口袋公园”的诞生,真正实现了让公园融入街区,做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家门口就是公园。

据了解,未来几年,西安高新区还将新建超过20个口袋公园,并对现有的口袋公园进行提升。届时,从丈八路到锦业路,从西沣路到西太路,从高新区建成区到秦岭山脚下,一个个精致、漂亮的口袋公园在扮靓城市街景的同时,也将为市民休闲活动提供更多场所。

“公园建在家门口,让城市更宜居、更富朝气、更具活力,也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幸福感更强。”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公园广场建设,构建绿色宜居体系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加快城市家具配置,通过增设上万件(套)城市家具,进一步彰显城市服务品质。例如,在今后新建、提升的公园中,西安高新区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增设图书借阅柜、手机充电站、雨伞租借点等便民服务设施,以及自动售卖机、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等,为市民群众创建多元化的休闲交往空间。

“公园之城”值得期待,“品质高新”“幸福高新”更让生活充满希望。可以想象的是,一幅宜居宜业的生态新画卷正呼之欲出,“公园之城”在西安高新区将触手可及——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铺洒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地上,人们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和满城的花香漫步街头,不正是对于幸福高新的最好诠释吗?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