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西>>监管>>

太原市住建局通报2021年度勘察设计 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

2021-10-27 14:31:26 太原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勘察、设计单位:

为加强全市勘察设计行业监管,进一步提高勘察设计质量,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根据《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晋建市函〔2021〕277号)文件要求,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并住建函字〔2021〕73号),并对我市勘察设计企业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主要分为资质检查和建筑工程项目检查。资质检查由我局配合省住建厅开展,共抽检20家勘察设计企业,主要检查企业资质、人员及社保等是否符合要求。项目检查对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领取施工许可证的项目进行抽查,共抽查25个项目,涉及勘察单位7家,设计单位11家。本次检查采取现场查阅资料、专家审查图纸、受检单位确认并签字盖章的方式。重点检查建设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有无违反强制性标准,落实《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的意见》(晋建办字〔2019〕155号)、《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勘察设计文件上传“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工作的通知》(晋建质函〔2020〕1237号)、《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文件编制要求的通知》(晋建质字〔2020〕141号)等文件的情况。

本次检查共完成《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项目检查表》41份,所有检查表经专家签字,受检单位确认并签字、盖章。从本次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勘察设计文件违反强制性标准的情况较少,大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对图审取消后“三制”落实情况较好,特别是重要工程论证及勘察设计文件上传情况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仍存在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学习、落实相关文件不及时,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勘察设计文件设计深度不够,勘察设计文件上传不规范,存在缺项、漏项、未及时上传等问题。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质检查发现的问题

此次抽检中山西元工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山西晋通电力勘察设计院和山西省燃气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符合资质标准要求;山西西锦德鑫水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太原市元景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存在资质标准注册人员注册不到位,过期未进行延续注册,非注册人员毕业证和职称证未达到资质标准要求,大部分技术人员未缴纳社保等共性问题;山西信至成工程勘察咨询有限公司存在资质过期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二)建筑工程项目检查发现的问题

1. 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内部勘察、设计人员不注重业务学习,专业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勘察设计文件不满足规定的编制深度、设计深度等要求,甚至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如设计说明中存在缺项、漏项,说明与图纸不符;危大工程部分过于笼统、简单,针对性不强;计算书内容不完整;岩土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不规范,签字盖章不齐全等。部分项目的勘察设计文件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文件编制要求的通知》(晋建办字〔2020〕141号)等文件规定的出图盖章程序执行不到位,人员签字盖章不齐全;在勘察报告扉页、设计文件封面未标注“重要工程”标识。

2.部分设计单位对勘察设计文件的上传不及时,部分项目未按要求上传地质勘察报告或提交的勘察报告资料不完整,设计文件资料上传数字化平台不完整,存在缺项、漏项,重要工程专家论证后没有上传修改后的勘察设计文件。

3.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对晋建办字〔2019〕155号的执行不到位,在未完成勘察设计文件,设计文件达不到深度要求,未完成重要工程专家论证的情况下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存在虚假承诺的问题。

三、抽查中情况较好的项目单位

(一)勘察单位

1. 山西省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的绿地新里城(三期)地块,工作量满足规定要求,勘察报告内容详尽全面,格式标准,条理清晰。

2. 山西冶金岩土工程勘察有限公司负责的花香丽舍住宅小区项目,勘察报告内容详尽全面,格式标准,勘察报告质量较高。

(二)设计单位

1.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太原诺德逸宸云著一号地块项目(小学)食堂,设计文件全面细致,编制深度符合要求,设计质量较高,文件上传及时,要素齐全。

2. 河北拓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瓦窑城中村改造恒大珺睿项目首期7号楼,设计文件要素齐全,图面表达规范,编制深度符合要求,设计质量较高,文件上传及时,要素齐全。

四、抽查中实施情况较差的项目处理情况

(一)中环广场3#楼

建设单位:太原市金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山西恩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太原市惠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处理情况:针对结构专业设计文件设计深度不够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限时整改,图纸完备后及时上传平台。

(二)碧桂园·城市花园四期星钻(杨家峪城中村改造地块二、三、五、六)12#楼、14#楼、15#楼、地下车库

建设单位:太原碧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山西高原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广东博意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处理情况:针对执行晋建办字〔2019〕155号等文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去函建议暂扣或吊销相关行政许可;同时要求责任单位作出深刻检查,限时整改,图纸完备后按规定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将勘察设计文件上传平台。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各勘察设计单位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各单位负责人应当严格按照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及终身质量责任承诺书的规定,认真履行相应职责,保证勘察设计文件符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要求,确保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单位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勘察设计质量责任。

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勘察设计文件上传“山西省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消防审查验收数字化管理平台”工作的通知》(第1237号 )、关于进一步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的意见(试行)》(晋建办字〔2019〕155号)等文件要求上传勘察设计文件,属于重要工程的项目,设计单位应时告知建设单位,配合建设单位做好重要工程专家论证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单位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勘察设计文件未完成或未达到编制深度要求时,勘察设计单位不应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不得做虚假承诺。

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