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上海>>土地>>

金陵东路往事 上海黄浦65万平重量级地块出让在即

2021-10-26 18:21:49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众所周知,寸土寸金的上海黄浦区鲜少有大型综合地块的供应。

继年初豫园露香园二期地块被上海城投以176亿摘得后,上海老城厢旧改“四大地王”中的又一宗地即将迎来入市。

上海土地市场网8月26日发布公告披露,黄浦区外滩街道198-1、200-3、064-01、065-01、066-01、067-01、070-01、071-01、072-01、073-01地块及江西南路、山东南路、盛泽路、070-02地下空间地块历史风貌保护项目实施主体公开遴选信息,这也标志着金陵东路-豫园站上盖项目正式开启历史风貌区实施主体遴选(土地出让)程序。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公开遴选是历史风貌街区独特的出让方式,在进入土拍流程之前,需要先进行招商洽谈,并评选经济实力、运营能力、风貌保护经营及对张金陵东路-豫园站上盖项目开发建设理念的解读等,确保历史风貌区得到最好的保护性开发。

根据时间安排表显示,目前遴选的申请及资格审核环节已于10月22日截止,报名的企业将于10月28日提交评审材料,而最终的入围结果将于10月29日(本周五)起公布。

此前5月,黄浦区曾举办2021年土地推介会,会上主要介绍了未来3年内将要推出的17幅优质地块。

据了解,上述17幅土地的可出让总用地面积约76.5公顷,总建筑量约292.54万平方米,商办和住宅的占比分别为73.1%和23.9%,土地价值以过去几年的成交价格计算在1800亿以上。

而金陵东路项目作为上述17幅地中出让的首幅土地,无论是对黄浦还是对上海都具有重要意义。

金陵东路往事

老上海人都知道,过去上海滩有两条“大马路”,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南京路外,

另一条就是金陵东路。

金陵东路筑于19世纪50年代,位于曾经的法租界内。因为过去法国领事馆长期设在这条路上,故中文名为“公馆马路”,法文名Rue du Consulat 。

彼时,英租界中将最热闹的路称为“大马路”(也就是现在南京路)。而法租界不甘示弱,将最宽、最主要的“公馆马路”,也称为“大马路”。于是乎,上海便出现了两条大马路。

为了方便区分,就出现了“南京路”叫“英大马路“,“公馆马路”叫“法大马路”的说法。当时,上海滩还有一个民谣:“大英法兰西,大家勿来起”,意思是两边人互相不来往。

1943年租界收回后,争夺“大马路”名号逾半个世纪的两条路,在更名之时亦想争一个高低。“英大马路”以当时国民政府所在地为名,改为“南京路”,象征着最大;而“法大马路”并不服输,取南京的别名,更名为“金陵路”,后于1946年再次更为“金陵东路”。一直到解放,“大马路之争”才宣告结束,两条马路的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改革开放后,上海市、区两级政府致力于重现金陵东路的活力,采取了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例如,对国营批发公司、居民住宅和不相关行业进行调整,改造和美化购物环境,设置了一些新兴商业网点,吸引南京路上许多名牌商店纷纷落户金陵东路开设分店。上世纪九十年代,金陵东路与南京东路、淮海中路、四川北路,一起并称为的“上海四大商业街”。

当然,谈到金陵东路,不得不提的是其最大的特色——骑楼(在上海也被叫做“过街楼”)。这些骑楼大都修建于1926年后,整齐划一、绵延近1000米。

据说,这种建筑风格由当时广东移民带入上海,当时的法租界的东端是闽广帮聚市之处。至于为何会修建骑楼,有文献记载到:“随着汽车数量日益增多,此路已经太窄,难以安全行车了,但拓宽两侧土地,会引起业主丧失土地。”因而提出一个折中解决办法:“维持道路与原有房屋的间距不变(50英尺),但每一房屋下要有廊柱式3.65米孔道留作行人之用”。

可见,当时金陵东路的骑楼街是政府为解决交通拥挤、改善城市景观而促成的。

然而,近年来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加速,曾经依靠弄堂式建筑、多层设计领先时代的金陵东路,不得不面临这年久失修、逼仄低矮、破败潮湿等等问题。熙熙攘攘的闹市逐渐寂寥,斑驳的骑楼像极了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默默注视着浦江对岸高楼林立的陆家嘴。

严苛的准入条件

于是,自2015年起,黄浦区政府便启动了堪称“史诗级”的金陵东路旧改工程,希望能使其再次焕发新生。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该城市更新工程共分为分三个阶段。在项目启动的前两年,黄浦区政府首先完成了14号线豫园站上盖198,200-3地块的拆迁;随后2017年,启动金陵路沿线65,66,71,73,74地块的征收;最终在2020年初实现了64,67,70,72地块的征收。

如今随着金陵东路-豫园站上盖项目进入遴选程序,也就意味着城市更新已经来到了开发商“接力”的环节。

不过,根据此前发布公告中严苛的准入条件,开发商们想要成为该旧改项目的实施主体并非易事。

根据规划显示,金陵东路-豫园站上盖项目地上建筑面积不超过 446710 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建筑面积不超过 321478 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不超过 123902 平方米,地下建筑总面积不超过208363平方米。

其中,064-01街坊地块、065-01街坊地块将建设2座限高150米的超高层住宅项目;073-01街坊地块将建设一座240米地标办公塔楼;而198-1街坊地块将建设一座185米的地标办公建筑。

同时,根据该项目的申请要求显示,申请人可以独立参加遴选,也可以联合参加遴选,数量不最多三家,且联合申请人中有一方投资比例须高于50%(含50%)。

申请人或联合申请人中一方需满足“三条红线全部达标”。

此外,申请人或联合申请人中一方还须满足国内“一线城市”中心城区或主城区及“港澳台”总开发量不小于50万平方米。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该地块的对于开发商的要求极高。“高昂土地的价格、十万平米的历史风貌街区、几十万平米的自持面积、还有临近地铁超高层的施工难度,以及不高的住宅占比,能做到的这些开发商恐怕寥寥无几。”

或许是意识到能满足条件的开发商并不多,所以在此前公布答疑纪要中,相关工作组也对一些实质性问题留下宽松的余地。例如当被问及“本次项目建设难度大、周期长、资金需求量高,是否可以分批次交付地块?”

回答为:“鉴于本次遴选项目建筑体量较大、周期较长,经研究,本次遴选项目可采取一次遴选、分批出让的方式进行,具体操作模式将在后期商务洽谈中进行磋商。”

又比如当被问到项目的开竣工日期是否可给予时间弹性空间时,回答为:“项目开工时间将根据项目建筑体量确定,具体情况将在后期商务洽谈中进行磋商。另外,涉住地块须在交地后12个月内开工。”

金陵东路-豫园站上盖项目会花落谁家,还需等待周五揭晓。但不论是民企、港资还是央企,想要做好该项目看来都需要花上不少的努力。

撰文:张钇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