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市场>>

超六成老年人“独居” 社区适老化改造需求迫切

2021-10-21 15:45:32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孙蔚)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1亿人。人口结构的变化将推动房地产市场深度变局,也从诸多维度影响经济的长远发展。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调查显示,“四世同堂”的画风渐被改写,超六成老年人选择“独居”,与之相对应的是社区适老化设施改造需求十分迫切。

  社区适老化设施有待完善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表示,随着社会发展节奏加快,四世同堂画风渐被改写。追求自由、健康状况良好、拥有独立经济基础,“独居”成为老年人的常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从“被动独居”走向“主动独居”,家庭结构一再趋于小型化与核心化。

  在贝壳研究院调研中,65.5%的老年人独立居住(一个人居住或与配偶同住),与子女同住比例逐渐下降,即使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独立居住占比仍高达48%。独居老年人中六成与子女住在同一城市,21.3%与子女住在同一社区,80岁及以上高龄独居群体与子女居住同一社区的比例更高。

  调查显示,约54%的老年人居住的房屋建成超过20年,8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现居住房屋房龄达到40年。在老年人看来,老房子虽有不便,但相比搬家所需要的成本和新环境的挑战,他们更愿意选择惯性依赖。

  随着身体状况转变,楼层高低愈来愈受老年人关注。调查数据显示,约三成老年人住平房,住楼房的老年人中约30%住独门独户楼房。居住楼房的老年人在出行安全性和便利性方面需求更高,约80%的受访者想住在三层及以下,且对电梯和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要求迫切。

  许小乐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目前我国城市存量住房建成年份在2000年前后的比例约为70%。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距今已有20多年,在住区设计等方面相对“先天不足”,除电梯及无障碍通道问题,设施线路等老化也可能导致安全隐患,因此,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对提升老年人居住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社区配套需补齐短板

  室内安全性问题是摆在居家养老老年人面前的痛点之一。调查显示,46.4%的老年人认为室内居住空间缺少必要扶手,46.3%认为室内地面光滑易摔,42.8%认为厕所或浴室不便,42.8%表示室内未安装呼叫或报警装置。部分老年群体也面临居住空间舒适性不足的问题,主要是室内日照通风不好、居住空间狭窄等。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老化、活动能力与活动范围受限,对于社区内部和周边的环境、设施配套需求更加突出,尤其是户外锻炼、坐着聊天、买菜购物是老年人日常的高频活动场景。

  调研显示,老年人的出行频率并不低,近八成受访者在社区或附近活动的频率为一天一次或一天多次。老年人对公共服务设施有多元化需求,其中户外活动占比最高,69.4%的老年群体曾在社区及附近散步或户外锻炼;其次是休闲娱乐活动,为47.4%;再次是生活物料采买活动,为44%;此外,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项目的需求强烈,包括健康监测、送医拿药、家庭医生等。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我国不同城市老年人居住的生活资源分布不均较为明显,在长沙、昆明等城市,九成以上的社区可以实现一公里内买菜自由;沈阳、哈尔滨、北京等城市的菜市场覆盖率稍低;深圳市超过九成社区出家门一公里范围内设有公园,但多数城市有四分之一的社区在半径一公里范围内没有公园。

  社区老龄服务体制待健全

  谢逸枫介绍说,在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的背景下,老年人养老居住问题备受关注。自2010年以来,中国推行“以居家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政策,逐步形成了以上海“9073”模式、北京“9064”模式为代表的养老居住格局,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养老、3%-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

  调查显示,44.5%的老年人倾向住在普通居民小区,他们能够从社区参与中获得最大化的养老需求和心理满足。而高龄老年人对专业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他们更需要专业化的服务与照料,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33.2%的受访者倾向于住在专业养老公寓。

  谢逸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社区改造要着重三个方面:第一,需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场所,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实现需要;第二,要安装无障碍设施,比如室内空间加装扶手、社区内部安装指示灯等;第三,多层住宅楼要进行改造或安装电梯。此外,公共设施不足或缺少维护、社区公共空间不足、室内公共区域修缮等也是需要改造的问题。

  近年来,老年人对社区老龄服务项目需求较大,紧急呼叫、走失定位、陪同出行服务占比最高。然而,当前社区老龄服务体制尚不完善,各项服务项目配置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并不匹配。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表示社区没有提供走失定位的服务,55.1%的受访者表示社区没有提供陪同出行的服务。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需求也较为强烈,健康监测是老年群体最希望配置的社区医疗服务项目,其次是送医拿药和家庭医生。

  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营造良好的老年友好居住氛围,需要构建覆盖住宅、室外环境、社区配套三个层面的软性、硬性环境建设。他建议,第一,围绕“增量开发、存量改造”建设舒适安全的老年居住空间;第二,完善设施配套,打造老年友好社区生活圈;第三,以需求为导向,完善社区支持、健康服务等软性配套。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