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南>>监管>>

河南省住建厅组织开展2021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2021-10-21 15:32:03 河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为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提升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水平,根据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我厅将组织对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工程勘察设计市场和质量、相关人员执业资格开展监督执法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考核

(一)检查内容

企业是否继续满足资质标准,注册执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社保缴费、从业经历、业绩、技术装备等是否符合资质标准要求。

(二)检查范围

凡工商注册地在我省,持有效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

(三)检查程序

1.企业填报完善信息。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通过“建设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勘察设计企业版)V5.0”下的“信息管理—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信息申报”功能模块填报、更新本单位企业基本信息、技术人员信息、注册人员信息和近年项目信息(勘察设计合同、工程项目完成信息)入库备案,并通过“资质管理—河南省动态考核”功能模块提交动态考核资料。各勘察设计企业应在2021年11月15日前完成动态考核和资料报送。

2.省、市检查抽查。省辖市建设主管部门抽取不超过5%的本地(含所属县市)企业进行核查,并于2021年11月30日前(郑州市可适当顺延)向我厅报送企业资质动态考核汇总表(见附件1)。省厅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检查。

3.检查结果运用。对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不符合相关资质标准规定的,应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附件2),《整改通知书》一式二份,企业、发文单位各留存一份,整改期限为2022年3月1日前。发现企业存在其他问题的,各市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或责令整改,整改期间暂停企业承接新的工程勘察设计业务。整改期满后,由各市组织复查,并将复查情况于2022年3月15日前报我厅城市与建筑设计处。整改后经复查资质条件仍不合格的企业,各市将复查情况及《整改通知书》(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一并报送我厅,我厅将按有关规定撤回其行政许可或提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撤回其行政许可。

二、工程勘察设计市场行为和质量、执业资格检查

(一)检查内容

1.勘察设计市场行为:(1)是否超资质范围承揽业务;(2)图纸上签章的注册师是否在相应的勘察设计单位注册。

2.勘察设计质量:(1)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2)抗震设防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3.施工图审查质量:(1)是否超范围超资格从事施工图审查;(2)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内容进行审查;(3)是否按规定在审查合格书和施工图上签字盖章。

4.执业资格:(1)注册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2)注册资料是否真实、合法;(3)是否完成规定继续教育学时;(4)是否存在挂靠行为。

(二)检查范围

省厅随机抽取2至3个省辖市及其辖区内1至2个县(区)为检查对象。抽查市本级4至6个、所属县2个民用建筑工程。住宅工程以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公共建筑工程重点检查学校、医院、展览馆、商业综合体等。

受检工程范围为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完成施工图审查的房屋建筑(含审查通过和审查不通过的项目)。

(三)检查方式

1.省辖市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本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依据本通知要求,自行组织检查。

2.省厅抽查具体时间待定,受检省辖市和受检项目确定后将另行通知。受检城市应提供书面汇报材料,汇报材料包括本地区勘察设计市场、质量管理情况,落实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情况,数字化审图情况,监督管理的经验和存在问题、下一步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3.检查组对每个受检工程提出书面反馈意见,对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下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建议书》。

4.检查结束后召开反馈会,由检查组统一反馈检查情况,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认可的,可现场进行申诉或于下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建议书》后7日内提出申诉。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市于2021年11月10日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施工图审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扫描件和电子表格发送至邮箱:hnshejichu@163.com。

(二)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对本地区工程进行自查,对检查出的勘察设计市场、质量方面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各省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于年底前向我厅报送勘察设计市场、质量检查情况总结并附受到行政处罚的勘察设计企业名单和处罚情况。

(三)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以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契机,持续完善随机抽查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勘察设计市场环境。

(四)检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

联系人及电话:张光辉 0371-66069917

刘 乐 0371-66069793

附件:

1.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考核汇总表.docx

2.整改通知书.docx

3.施工图审查项目情况汇总表.docx

2021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