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湖北>>监管>>

黄石:住建“亮剑”除“三包一挂”顽疾

2021-10-21 15:22:40 湖北省建设信息中心网站

image.png

当前,建筑市场中各方主体信用缺失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一些建设单位不按工程建设程序办事,强行要求垫资承包、肢解发包、明招暗定、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一些承包企业层层转包工程,施工中偷工减料,导致质量和安全问题;一些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中介机构“中介不中”……这些问题不但造成建筑市场不规范、工程质量问题、质量事故、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而且容易产生腐败问题。而建筑市场存在较多不规范行为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诚信意识比较薄弱,建筑市场各管理环节没有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市场管理和现场管理缺乏联动,市场各方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违法违规的失信成本比较低。

日前,黄石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启用黄石市建筑市场动态监管平台及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开发“建筑市场动态监管平台”定于2021年10月1日上线运行,正式开启了黄石住建领域建筑行业数字信息化新时代。2019年,市住建局印发《黄石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考核(试行)办法》,通过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建筑市场和现场联动为切入点,先后投入100万元启动“黄石市建筑市场信用动态监管平台”开发建设。该平台由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建筑市场动态执法系统和建筑用工清欠系统组成,平台依托湖北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管理平台”,涵盖全市建设施工许可项目审批、建筑市场监督执法、建筑市场信用动态评价、清理拖欠工程款信访(含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等方面;同时,与黄石政务云系统中的大数据和政务管理(公共资源)、市场监督、人社和公安等部门形成建筑市场信用动态信息交互管理。通过构建建筑业“天网”,依托大数据,全方位的市场监管和诚信平台成型,实现让数据跑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行业承诺。黄石住建“亮剑”除“三包一挂顽疾”,建筑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无处遁形”,“建筑市场动态信用信息平台”将是当前黄石市建筑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整治“三包一挂”乱象的“终结者”。

10月12日至13日,黄石市建筑行业300余人开展平台宣贯培训。“建筑市场动态监管平台”启用后,借助省市开展建筑领域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整治活动的契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提高全市各级住建主管部门的监管水平,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提供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为推动黄石市建筑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足保障。(肖惠萍、张真)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