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曝光台>>

江西吉安县一楼盘变相出售人防车位 住建部门:开发商打擦边球钻空子

2021-10-20 14:1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子牧 文/摄)日前,中国质量新闻网黑牛投诉平台接到李先生等多名业主投诉,称其在江西吉安县“华宇燕京府”小区购房后,开发商公然出售人民防空工程项目内的停车位,价格是5.2万元。对此,业主们认为这是违法违规行为,开发商应当停止销售。该县住建部门也表示将调查处理此事。

业主投诉:人防车位成“私家车位”

华宇燕京府项目位于吉安市吉安县白云路27号附近,系原燕京啤酒厂地块,开盘时间为2018年5月1日,交房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共有19栋,总户数1300余户,售价每平米8200元左右。

王先生是该小区业主。2018年初,他以近8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40平米左右的住房,并交付订金购买车位1个。

“当时也没想买车位,但销售人员说必须要买,车位是否有产权证,也说得比较含糊。”王先生对当时购房的情形记忆犹新。

该小区出售的车位有两种,价格分别是5.2万元和6.4万元。王先生交了2万元订金,购买了5.2万元的车位,后续尾款又支付了2万元。去年12月交房后,他发现自己购买的车位是“人防车位”,认为这样的车位不能买卖,也无法办理产权证,于是提出疑问。对此,开发商退还了2万元。

“这个人防车位租可以,买的话以后麻烦很多!”王先生对此有诸多疑问,“开发商这样大张旗鼓地出售人防车位,以后吃亏的可是业主啊!”

李女士也是该小区业主,去年5月份购买了该小区一套住宅楼,总价150余万元。最近也在寻思着买个车位,发现开发商出售的一部分车位是人防车位。她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这样出售合适么”

该小区一处人民防空工程公示牌上显示,人防面积为18569.9平方米,平时用途为汽车车库,战时用途为人员掩蔽部、人防物资库、人防电站,监管单位是吉安县住建局。

image.png

在该小区人民防空地下空间,多个人防车位“变成”了“私家车位 严禁占停”,并挂上了私家车的车牌号。多位业主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工作人员证实,这些挂了“私家车位”牌的车位,就是业主已经购买的“人防车位”。这些车位旁的多处墙壁上,有明显的人防标识,如“人民防空战时次要出入口”“人防区域 人员掩蔽”等。

开发商:人防车位5.2万可用70年

该小区业主提供的一份“地下停车位使用权租赁协议书”显示,甲方为吉安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价格为5.2万元,并在条款中明确该车位是地下人防停车位。另外,协议约定租期为5年,每次到期后自动续约5年,租期为“土地使用权期满之日起”。


业主供图

日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工作人员与业主来到该项目售楼部,了解购买车位的相关信息。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目前出售的地下车位分两种,一种是有产权的车位,价格是7.2万元,另一种是人防车位5.2万元。


业主供图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人防车位是以连续租赁的形式“出售”,合同是每5年签一次,到期后自动续签,一直到土地使用权结束,也就是交5.2万元可以用70年,“以后不会有什么变化,5年后自动续签就可以了,没什么风险”。

上述工作人员还拿出厚厚一叠“协议”,大都是已购买人防车位的业主与开发商签的协议,该协议上的价款、条款与之说法相符。

公开资料显示,吉安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7日,法定代表人是王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施工;酒店管理,企业项目策划服务;商品住房销售,建材销售等。

住建部门:开发商打擦边球、钻空子 将调查处理

吉安县住建局副局长喻桂林就上述情况表示,人防车位只可以使用,但战时该调用要调用,是不可以买卖的,也是严格禁止的。人防车位是以租代养,因为维护需要资金。

喻桂林认为,华宇燕京府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是在打擦边球、钻空子,操作有问题。这种情况会进一步调查,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要制止。

“你开发商一次性把业主的钱收了,把这些钱拿走了,过几十年后,这个维护费用谁来出?”喻桂林再次强调,“住建部门很重视这个事,一定会调查落实清楚,该制止要制止,该处理要处理!”

律师:开发商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可要求退款

江苏尚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巍多年从事房地产领域维权和诉讼业务。他分析说,人防车位是否可以买卖,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而江西省的要求是只租不卖。根据江西省人防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赣人防发[2012]5号)规定:不得买卖或者以长期出租使用权的名义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每次租赁时间不得超过5年,收取费用优先用于防空地下室战备设施的维护管理,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前,应当到当地县级以上人防部门办理平时使用审批手续。

张巍律师认为,该小区“人防车位”的租赁协议中约定,租期5年,每次到期后自动续约5年直到土地使用权届满,属于以连续租赁的方式,变相买卖防空地下室的行为,不符合省内有关人防车位的使用规定。

“如开发商不将收取的该费用单独列账、独立核算,更会造成防空地下室专项维修资金的流失。”张巍律师建议,对于开发商这种以连续租赁的方式变相出售人防车位的行为,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款,也可以要求工程所在地人防主管部门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