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陕西>>监管>>

立足助企便企惠企 西安市住建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1-10-19 15:06:06 西安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近日,沣西新城以联东U谷·沣西科技创新谷一期14#厂房项目为试点,采取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告知承诺方式,依托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并联审批平台全程电子申报,4个工作日内完成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四项手续办理,实现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两证连发。成为西安市首个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

2018年西安市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西安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创新改革路径和方法,着力解决审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努力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模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分别精简57 %和76%。“现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比以前简单多了,采取了电子证照发放,不仅审批时间短,而且再也不用东奔西走跑路领证了,工程制度改革确实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实惠和便利。”西安联东金沣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特别是针对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类、一般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5类项目,以及老旧小区、教育、装饰装修类等项目,市住建局先后出台《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关于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西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的通知》等81项配套政策和制度,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增便利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同时,实行分级分类制定“主题式”审批流程,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2个环节9个工作日办结。

西安市住建局注重加强系统平台联通,提升全过程“网上办”水平,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搭建覆盖市区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移动端子系统,设置项目信息内容、业务办理流程、企业咨询回复、审批进度提醒等功能,建立统一、扁平、高效的审批管理机制,累计录入审批账号2297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批。

聚焦数据共享,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消防系统、电力系统的深度融合,实现与市级“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信息平台、施工图审查云平台、中介服务超市等17个业务系统信息共享,接入住建、发改、资源规划、人防、城管等部门电子签章,在线生成电子证照,事项审批按阶段同时受理、线上办结。自2019年6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已受理项目4237个、累计办结项目3591个、共享数据26万余条。“以前,办理工程规划证,要跑资规、人防、城管等好几个部门,现在方便了,在工建平台提交后,很快就能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中有限公司相关报建人员说。在优化审批服务的同时,审批成本也不断降低,实现了用水报装零收费、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加上企业帮办制、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减轻了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负担,增强了企业在西安投资的意愿。

西安市住建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审批“体外循环+隐性审批”专项整治,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建筑业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