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上海>>政策>>

【世界城市日】“部市共建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和治理中国典范” 系列报道之十

2021-10-18 16:58:56 上海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在上海市“实训基地·345传习工坊”(以下简称“实训基地”)外墙粉刷的工位上,小张师傅正在反复练习传统的“鹅卵石”墙面工艺,只见他一手拿着装石子的托盘,一手用拍板向潮湿的墙面粘结层甩卵石子,并将石子均匀拍入墙面。这样一个工艺小张已经练习了至少15遍。当辅导老师点头示意他操作通过时,小张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历史建筑的文化传承,保护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则离不开对修缮技能人才的培养。“上海依托行业协会、大型企业等机构,建立修缮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住宅修缮人才‘黄埔军校’,实现历史建筑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匠人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建筑修缮工艺的继承与丰富三大功能,为修缮行业输送更多人才。”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处(历史建筑保护处)副处长陈伟东说。

匠心铸就首个修缮人才培养基地

实训基地由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徐房”)承建,内部设置展示厅、培训室、技师工作室、多个实操区等功能空间,集中对运作标准、修缮实训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展示。

走进实训基地,脚下便是一条独具特色的“匠心路”,讲述了上海百年道路修筑工艺的演变历史。从最早的弹格路到极具年代感的小青砖,再到如今广泛应用的混凝土、透水砖,甚至是建设海绵城市时必不可少的彩色沥青,都能在这条路上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印记。在每段道路开头,更是用可视的特色玻璃把道路截面和用料一一呈现出来。

在“匠心路”的对面,是一面巍然耸立的石库门墙,这里还原了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6种上海典型的石库门样式,有的偏欧式,有的偏徽派。所有门框的石材都是原汁原味进行复原。墙面的两侧展现了鱼鳞拉毛、鹅卵石、斩假石等6种不同的修缮工艺。

石库门墙的背面是技能实操区,工人们正在这里练习外墙粉刷,整个实操区设14个操作工位,涵盖了9种墙面粉刷工艺和平瓦、中瓦等屋面修缮细部工艺。

据悉,在每个工位的墙面上都留有空白的操作区间,工人们首先要判断原墙面的色差和砂石粒径,选取与其相同的材质进行施工。原材料的获取非常不易。比如,思南公馆的鹅卵石墙面,其材料颜色为黑色,黑石占比35%,基地工作人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跑遍长三角地区与华东六省才买到相同材料。施工时要求2/3的鹅卵石埋在墙内,1/3暴露在外,完全靠手工操作,一旦比例控制不好就容易造成墙面脱落,这需要工人熟练操作才能呈现最终的效果。

与此同时,平瓦屋面修缮也展现了满满的细节。修缮主要围绕屋面瓦片铺设和细部工艺展开,依靠团队进行纯手工作业,涵盖了木工、泥工、白铁工、油漆工的基本技术环节,是一项极其精细、需要各工种紧密配合的“系统工程”。

有着20年工龄的张东亮师傅详细介绍了平瓦屋面的修缮流程:“首先由木工铺设防水的屋面板,再铺钉挂瓦条。泥工将上下瓦片通过底部的沟槽牢牢卡住,并通过铜丝绑扎在一起。随后白铁工针对屋面易被雨水侵蚀的部分安装白铁斜沟、天沟、横水落等部件。整个修缮过程中最难的是老虎窗的防水处理,需要用厚铁皮将窗户与瓦片的接缝处包裹严实,对铁皮铺设的要求极其精确。同时为了避免雨水从斜屋面倾泻而下,铁皮的边缘必须设置一个30度的挡板。”

形成“授学练考”培养模式

鹅卵石工艺、白铁窗口泛水……这些当年建筑细部的“神采”却是当下建筑修缮中的“老大难”,不仅工艺材料奇缺,施工要求极其精细,更关键的是懂行的匠人逐渐老去,独特技艺后继乏人。为解决人才问题,上海深入探索修缮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历史建筑修缮工序标准化建设,结合多媒体教学、工艺及构件长期展示的教材标准化体系,整合行业内优质师资,以及进行日常工艺工法练习、定期举办技能比武、申请核发专业类培训证书等形式,逐渐形成集“授”“学”“练”“考”为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实训基地率先提出编制历史建筑的修缮标准体系,将“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修缮工艺秘籍,以可视化、可量化的方式传承下去,创造良好的授学条件。而通过查阅数字档案、参观现场模拟实景及展厅陈列的工艺工法,立体的学习环境也活灵活现。

在多功能媒体展示厅的动态屏幕上,墙面粉刷、平瓦屋面等每项传统工艺标准均详细记录在施工流程图上,概括总结所遇到的重要工艺。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对工艺中重要修缮部位的数据指标进行量化展示——例如,水刷石工艺针对基层和面层部位施工罗列了11项专业工艺。为让整个修缮流程更加通俗易懂,工作人员还拍摄了工艺流程视频,悠扬的音乐伴随着充满时代感的画面,让历史建筑修缮的“匠心”瞬间活络起来。为营造可模拟复制的操练环境,工作人员在石库门展示墙背面设置了涵盖拉毛、压毛、水刷石、水磨石等9种墙面工艺和平瓦、中瓦等多种屋面及细部工艺的实操场地。

实训基地还通过工艺工法研究和展示、技术研讨、举办技能比武、申请核发专业类培训证书等形式,通过考试公平公正地检验授学成果,真正做到将成熟人才输送到行业需要的岗位,为培养修缮行业技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6月,为推动形成住宅修缮行业技能提升“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由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住宅修缮工程质量事务中心)、上海市房屋修建行业协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主办,“比学赶超、匠心传承”首届上海市房屋修缮技能比武大赛正式启动。徐汇区“实训基地·345传习工坊”赛区设墙面砌筑工个人单项和平瓦屋面细部班级集体两个比赛项目。此次技能比武吸引了房屋修缮行业25家单位的199名一线技术工人踊跃参与。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技能比武的评委全部由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住宅修缮工程质量事务中心)从房屋修缮专家库、修缮行业“首席技师”及“上海工匠”中挑选的“老法师”组成。评委们拿着精心编制的考核评分表,顶着炎炎烈日,对比赛项目每个环节展开细致考核。

在平瓦屋面细部班组技能比赛现场,有着40年工龄的评委王荣琪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得知这次比武大赛举办,立刻马不停蹄地赶来了。”他手中的评分表上,平瓦屋面的4大类施工操作规程及质量标准一目了然,光施工工序就有24道。现场选手一个操作流程结束,王荣琪立刻就在得分栏打上相应的分数,并在备注栏写上详细点评,选手的任何一个小瑕疵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搭建“五位一体”人才梯队

以实训基地为试点,上海加大住宅修缮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制定《上海市住宅修缮技能提升匠心行动计划(2020~2022)》。“全市聚焦修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缺乏体系、层级不高等短板,加强优秀修缮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充分发挥市级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形成由房管大师、修缮工匠、首席技师、技能专家、技术工人组成的‘五位一体’技能人才梯队,实现劳动者技能素质的整体提升。”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住宅修缮工程质量事务中心)副主任潘翔说。

2022年,上海计划完成100名技能专家选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申报一批“上海工匠”和上海首席技师、大师工作室的资助项目。同时,以管理、技术人员为基础,一线从业人员为重点拓展对象的受训结构不断优化。另外,对接相关部门,加强涉及旧住房综合改造、物业维修等领域的水电工、木工、油漆工等各工种的技能培训,每年完成约2000名从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

上海坚决贯彻落实《匠心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住宅修缮行业职业技能培养和等级认定试点工作。通过建立行业内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和体系、建立健全房屋修缮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和制度、优化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结构,构建科学的技能人才评价标准体系,为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重点聚焦居民群众需求迫切、关注度高的相关领域。“力争到2022年,旧住房综合改造、历史建筑保护、物业维修、建构筑物拆除等房屋管理从业人员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一套集教育培训体系、‘五位一体’人才发展梯次、若干市级高层次技能人才的房屋修缮行业‘1+5+N’特色技能人才发展格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处(历史建筑保护处)负责人何国平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