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云南>>头条>>

昆明将试点为住宅“买保险” 快来看看哪些房屋质量问题可获赔付!

2021-10-18 15:0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通过试点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体系,有效消除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和住宅居住品质。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是指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因勘察、设计、材料和施工等原因造成的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合同约定的缺陷问题。

《意见》明确,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指由住宅工程的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承保采取共保模式。共保体由主承保险公司和至少两家成员保险公司组成,并实行统一保险条款、统一保险费率、统一理赔服务、统一分配份额、统一信息平台。

由市住建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保险公司,供建设单位投保时选择。同时负责建立承保保险公司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承保保险公司名录库进出机制。

明确保险范围 承保期限最长可达10年

《意见》试用时间为4年,基本承保范围包含了地基、主体结构及保温、防水、装修、电气管线、给排水和供冷/供热工程等,其中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拥有10年的承保期。

承保范围

出现的问题或类型

承保期限

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

整体或局部倒塌

10

地基基础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

阳台、雨棚、挑檐等悬挑构件和外墙面坍塌(含脱落)或出现影响安全使用的结构裂缝、破损、断裂

国家和本市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其他情形

保温工程和防水工程

围护结构的保温工程

5

屋面防水工程

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门窗、外墙面的防水工程

装修工程

包括全装修和非全装修,墙面、顶棚抹灰层工程等其他分项工程

 

2


安装工程

电气管线(强电、弱电)、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


供热与供冷系统工程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范围及期限表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保险责任期限应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2年起算。建设工程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两年内出现质量缺陷,应由相应的责任单位进行维修。

此外,《意见》也明确了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1.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设备位置等未按照《房屋建筑使用说明书》相关要求或设计用途正常使用造成的质量缺陷;

2.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因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以外的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

3.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建设专业信息平台 理赔进度实时可查

据《意见》要求,昆明市将建设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平台将具备对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全流程和项目各相关方统一管理的功能,积累承保、风控、理赔等大数据,支持科学决策,助力政府监管、服务广大民生,促进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工作更高质量开展。

当业主的住宅质量存在承保范围内的缺陷时,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设立的咨询电话,了解自己物业的承保公司、报案电话(业主自行报案)、保险责任范围、理赔流程、理赔实时进度。


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理赔操作流程图

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也可在信息平台上实时了解本单位建设项目的保险状况、质量缺陷、整改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针对工程缺陷进行整改,确保各项风险事件及时整改,有效做到闭环管理。此外,建设单位作为投保人,还需知晓建设项目后期的理赔服务情况。

风险管理机构可实现实时上传检查监控信息,对房屋建设质量作出数据化评价、评级,并形成统一规范的风险评估报告。

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信息平台上传保单信息、理赔信息、选择风险管理机构、了解承保项目的风险、实时获取项目的进度和问题整改信息、分享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承保理赔相关数据。(文中所有图片均源于昆明市住建局网站)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