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头条>>

成交率仅2%!9月昆明土拍惨淡收官 不过多区供地计划已被提上日程

2021-09-29 17:12:41 乐居买房

乐居买房讯 9月大概是昆明有史以来流拍最严重的一个月。按照计划,9月昆明主城供地10宗约564.72亩,这样的体量,在昆明今年的土地市场可谓亮眼。结果,5宗流拍,3宗中止出让,仅成交2宗约10.93亩,土地成交率不足2%,揽金仅0.94亿元。不过,昆明多个片区的新一轮供地计划已被提上日程。

流拍成9月地市主旋律

9月,昆明主城供应土地涵盖东白沙河、经开区、世博、空港经济区等热门开发区域,最终仅有高新区小幅商地与东白沙河片区中交碧桂园映象美庐项目零星用地成交,其余553.79亩都以流拍收场,其中经开区与空港经济区的土地为纯宅地,世博片区为商住及商业用地。

1

经开区中止交易的土地位于清水片区,属于片区地产开发最为火热的区域。在昆明土地市场惨淡的当下,该宗宅地一经推出便被寄予厚望,毕竟经开区在近几年一直上演着“逢地必拍”的戏码,但最终也没能逃过中止交易的命运,成为年内首宗流拍的宅地。

空港经济区流拍的宅地曾于去年10月首次推出,后终止交易,12月再入市又因无人报名惨遭流拍。这已是第三次推向市场,各项规划条件及交易起价均未发生变更,最终也没能逃过流拍的命运。

世博片区中止交易的土地为白龙寺城改地块,地块性质为商住用地与商业用地,须配建13.6万方回迁房及学校、医院等设施。其相邻宅地去年拍卖时曾吸引14家房企竞价110轮,最终溢价107.43%成交,此次推地受地块性质、配建设施较多及土地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还没开拍就叫停。

1

除主城外,周边区域土地也惨遭多次流拍。据不完全统计,9月安宁与嵩明共供应842.62亩商住类土地,除嵩明63.68亩宅地29日挂牌出让外,目前仅成交2批土地,为安宁神平片区回迁安置房地块(创佳摘地)与小幅商业用地,流拍土地达660.64亩,其中安宁大屯片区土地因规划条件变更而被叫停,嵩明杨林经开区大批宅地遇冷,报名人数不足。

综合来看,9月昆明主城及安宁、嵩明供地1407.34亩,目前已流拍1214.43亩,占比近9成,成交的土地也全是底价成交。流拍似乎成为9月昆明地市主旋律。

前9月卖地揽金不足百亿

昆明土地市场从年初就透露出不少“寒意”。

1月,昆明主城没有供地,出现久违的“零成交”,之后连续2个月低位徘徊,成交不足百亩。到了4月,主城土地成交达1103.06亩,这也是今年以来唯一突破千亩的月份,但工业用地占比较大,成交金额才刚超30亿。之后连续5个月,土地成交面积与金额明显回落,尤其到了9月,卖地揽金还没达1亿元。

1

今年前9月,昆明主城卖地2001.68亩,揽金87.77亿元。相较去年成交10694.51亩、608.78亿元,昆明土地市场缩水明显。

这在溢价地块上也有所体现。2020年,昆明主城共有35宗约1691.2亩土地溢价成交,涉及经开区、双塔片区、北市区、斗南片区等热门开发区域,占全年成交面积15.81%。而今年前3季度,昆明主城仅5宗约182.39亩土地溢价成交,其中经开区有3宗、巫家坝有2宗,占前9月成交面积9.11%,比例大幅下跌。

放眼全国来看,据克而瑞统计数据,自7月开始,全国336城土地市场成交量逐月回落;截至9月23日,第三季度经营性土地成交建面达到35347万方,环比第二季度下降36%,同比去年第三季度降幅更是高达45%。前三季度成交总建面为134597万方,同比也下降了25%。克而瑞分析认为,在房企集体“躺平”式拿地的影响下,四季度成交量预计难追赶同期。

据此前发布的2021年供地计划,昆明(含主城五区和三个开发区)将供应9624.85亩土地,前3季度完成供应2563.01亩,仅占比26.63%。截至9月28日,昆明10月待出让土地有10宗约760.57亩,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昆明今年的供地计划已很难完成。

超2.6万亩土地待嫁

不过,昆明多个区域的新一轮供地计划已被提上日程。

今年以来,昆明举办了2场土地推介会,加上官渡区近日发布产业投资地图透露了供地计划,昆明至少还有超2.6万亩土地待嫁。

具体来看,7月昆明举办了年内第一场土地推介会,推介了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等五大片区共计1654.9亩土地,少了往年重点推介的西山区,新增了晋宁区。推介会吸引了万科、金茂、中铁建、中海、海伦堡、金科、首创置业、雅居乐、阳光城、万达、旭辉等60余家房企到场,其中不乏祥源控股、三和地产、领地集团、鲁能、北京天润置地等新面孔。

1

9月,滇中新区举行了昆明年内第二场土地推介会,公布了2.2万亩的供地计划,规模与昆明一环面积基本相当。现场推介了空港经济区、安宁职教园区两大片区共计5471亩储备土地,同时推介下一阶段推向市场的16774.33余亩优质土地,涵盖空港经济区的小哨片区、李其片区,以及安宁太平新城南片区、职教园区和工业园区。

同月,官渡区发布产业投资地图,透露了今年4季度及2022年供地计划。据统计,官渡区未来15个月计划供地44宗2781.87亩,其中4季度1065.97亩、2022年1715.9亩,涉及巫家坝、官南、螺蛳湾、会展、凉亭等热门开发区域。

这些土地中,目前仅有少量入市,还有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待出让。随着越来越多土地推向市场,昆明城市开发进程进一步提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