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品牌>>

坐拥多个配套地标,低调的济南西城今非昔比

2021-09-27 15:3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比起东部的消息频频,济南西城显得格外低调。如今的济南西城早已不会被“住东不住西”的想法掩盖光芒,低调之余重点项目建设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一个能在交通、商业、医疗、人文、居住等板块都出现地标的地方,用“今非昔比”四个字来形容恰到好处。

- 1 -

从“西进”到“西兴”

从无人问津不被看好的开拓区,到核心片区成为济南副中心之一,济南西城发展十多年,蜕变之旅历历在目。

2002年,《济南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中首次提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西城发展的希望由此开始。

2009-2011年,济南高铁西站从开工到正式通车历时近3年,为西城开足马力发展拉开序幕。

2016年,国务院批复通过《济南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西客站片区被确定为五个次中心之一(西客站、新东站、孙村、临空、济北)。

2019年,济南第一条地铁1号线正式开启商业运营,西城居民率先过上地铁生活。

同年,济南发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主四副多个次中心”,西客站片区被提升为和CBD同一地位,成为4个副中心之一(CBD、西客站片区、先行区、莱芜)。

2021年,济南市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多年来西城发展的脚步不停歇,从“西进”到“西兴”,不曾错过济南规划发展变化的大事件。

- 2 -

四大配套地标助力西城崛起

多年发展,济南西城在配套建设上的成就可圈可点,交通、商业、医疗、人文四大深受居民关注的配套板块均出现了地标式建筑,也正是这些建筑的出现在助力西城发展的同时,将更多市民的目光吸引至成熟中的西部新城。

关注度最高的是占据西城核心位置的西客站片区,该片区不仅是槐荫区政府(以下简称“区政府”)所在地,还是西城最早吸引知名开发企业入驻并建设项目的片区。目前拥有7000多户的金科城是西客站片区的最大社区,也是最早入驻该片区的代表项目之一,位置紧邻区政府,一路见证西城地标崛起。

交通地标——济南高铁西站

济南高铁西站是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站之一,作为山东省内最重要的高铁枢纽之一,是当之无愧的交通地标。

济南高铁西站通车后,为西客站片区带来大量人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济南高铁西站发送旅客年均增长129万人次,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发送旅客6713万人次。

商业地标——宜家家居、麦德龙

以前济南西城的商业配套是短板,好在宜家家居、麦德龙、迪卡侬等商业配套来得不算晚,及时把西城的“商业荒漠”浇灌成“商业绿洲”。

宜家和麦德龙在西城商业配套上是极具代表性的一笔。在西城商业发展前期,区政府附近东北方向的宜家和西南方向的麦德龙是西城居民常去逛的地方,连济南其他区域的居民也有不少慕名而来。

济南宜家是落户山东的第一家宜家家居,开业当天异常火爆,一度出现哪哪都需要排队的状态,进场排1-2个小时,购物结款、吃饭买单均排起长队。

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仓储式的大型超市为周边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了诸多便利,超市内商品品种齐全,可满足客户“一站式购物”的需求。

宜家和麦德龙的落户为济南西城带来不少流量。即便是现在,麦德龙依然是周边居民日常购物的首选,到了周末,宜家美味的食品、免费的停车位、琳琅满目的家具商品也都吸引着济南人前往。

医疗地标——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医疗地标毫无争议,该项目是山东省、济南市共建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建立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医疗健康产业,将济南打造成全国医学领域的产学研高地。

据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总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截至8月初,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总计开工项目31个,规划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总投资658亿元。

最新签约消息,科技部“一带一路”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联合实验室及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两个项目均将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近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二期第一阶段的房屋征收冻结范围也已确定。

人文地标——一院三馆

西城在济南是配套全面发展的代表,人文地标的出现是恰当的诠释,“一院三馆”(山东省会大剧院、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群众艺术馆)被赋予筑造新济南人文封面的重任。

2018年的时候,有媒体举办了“中国作家济南行”的活动,在夏龙河、刘玉堂等作家的笔下“一院三馆”令人印象深刻。书卷气息浓郁、阅读氛围良好的济南,让人深感这个城市对人文建设方面的重视,或许这就是地标存在的意义。

- 3 -

新地标或将出现

除了上文提到的地标配套外,随着西城的不断发展,区域配套同步成熟和完善,特别是西城核心位置的西客站片区,以区政府所在位置为中心可以清晰看到交通、商业、医疗、生态等各方面配套的完善。

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四通八达的交通配套,西客站片区在周边及内部已形成二环西路、绕城高速、经十路、北园高架等交通干道环绕的“六横四纵”交通路网。这样居民在出行方式上有较多选择,自驾、乘坐出租均可以快速前往目的地,且区域内公交系统完善。

西客站片区还是济南最先进入地铁时代和换乘时代的片区之一,离区政府最近的地铁站点是1号线的大杨站,附近居民游玩往北可到方特,向南去长清园博园。如果想去济南东边,坐1号线南下到王府庄站换乘2号线即可。

据现有规划显示,西客站片区共有4条地铁线途径于此,除正式运营的1号线和2号线外,正在建设中的4号线以及规划中的6号线也在片区内设有站点,待新的地铁线建成后,西城居民出行便利度将有较大提升。

再来看商业配套,颇有转眼间天地有别之感。

区政府东边和北边的商业配套比较多,目前宜家家居、迪卡侬、海纳城百联奥特莱斯、海宁皮革城、印象济南、世购广场等已经开业。待建、在建的商业还有很多,比如北边离区政府最近在建商业是西城最大社区金科城的商业配套,体量40余万方,沿齐鲁大道还有1.3公里的商业街熙街。

今年下半年西客站片区将迎来第一个购物中心济南弘阳广场开业,体量10万方,规划地上6层和地下2层,含有30%首进品牌和众多标杆品牌。

总投资106亿元、被誉为“世界级公园城市综合体”的远大购物广场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22年开业,这座总面积超过百万平米的城市公园综合体或将成为济南西城又一个商业地标。

此外,集商业办公、时尚商业和生活商业为一体的中建锦绣广场;集商业办公、大型连锁酒店、超市、餐饮、时尚服饰等于一体的齐鲁之门、京沪会客厅;集商业办公、大型酒店、商业广场、大型超市等为一体的大尧盛景广场等济南高铁西站附近的商业项目也将陆续开业。

南边的商业麦德龙和区政府距离最近,从区政府开车过去不到10分钟车程。

生态景观方面,区政府南边是腊山河、腊山,从整体自然环境上看,西客站片区没有大型工业的污染,在道路、绿化等市政面貌上显得十分宜居。片区周边有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小清河湿地公园、美里湖湿地公园三大湿地公园,还有济南森林公园和腊山公园。

2020年底,还有消息称西客站片区规划将建中央公园,面积大约为450亩,概念方案设计已启动,后续建设待推进。

医疗配套方面,除了北边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区政府南边还有一家济南106医院。

不知不觉中,区政府附近的配套在简单描述下依然可以归纳出这么多,可见济南西城这些年的发展有多快。

“宜居”二字潜移默化中已是西城的代名词,在区政府附近生活,大概就是这个样子。饭后散步可观景腊山、腊山河,周末方特、园博园随便玩,能选择的购物商场越逛越多,没事还能去“一院三馆”享受人文熏陶……

住西,理想生活罢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