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深度>>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你身处蜂巢还是孤岛?

2021-09-26 17:18:3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格局与城市生活被悄然重塑,社区隔离、居家办公……人们的生活半径急剧缩减,以往被忽视的社区备受关注。放眼四周,以家为中心步行15分钟范围内,您的生活需求能得到满足吗?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创新性地提出“分钟城”概念,借助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对60城“15分钟生活圈”的表现进行评估,并通过分析典型城市与社区相关案例,总结出超大型社区、城市“蜂巢”及“孤岛”三种典型社区的特征。

  “分钟城”活力指数南方优于北方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高速发展,钢筋水泥建筑如雨林般崛起。在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宜居性、包容性不足等“大城市病”也相伴而生,城市商圈普遍存在规划不尽合理、商业设施总体不足、供需不匹配等痛点。为构建便民生活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7月,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旨在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根据《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相关要求,贝壳研究院提出“分钟城”概念,即以家为中心,在适合步行的时长范围内,需要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一切之需,包括家庭、商店、娱乐、教育和医疗等。

  如果按主流的“15 分钟城市”标准,圈定2020 年人口在 500 万以上的60个城市,衡量其生活圈的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那么各大城市表现如何?

  《指数》显示,多数区域重点城市表现良好,综合评分排名前20的城市,除了深圳、厦门、大连、青岛4个计划单列市,其他16个均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在《指数》评估的24个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上海得分最高。令人意外的是,厦门比省会城市福州排名靠前,青岛比济南排名靠前。

  一线城市中,深圳居于首位,在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和环境品质度三方面得分较为均衡,综合评分最高;上海、广州、北京则或多或少有丢分之处,北京因城市肌理导致空间割裂,降低了服务业态的可获得性,排名靠后。

  整体来看,南方城市好于北方城市。60个样本城市中排名前10的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排名前20的城市中,除了北京、青岛和东北4城,其他也均为南方城市。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这说明近年来南方城市建设更新较快,环境品质方面得分较高,服务可达度方面也优于北方。

  典型城市活力指数分布不同

  据贝壳研究院分析师潘浩介绍,在15分钟城市建设上,上海已进行过诸多探索。《指数》显示,上海中心城区生活圈活力指数较高,其中黄浦区和静安区最明显。从环线角度看,上海社区生活圈活力水平呈现沿“内环-中环-外环”依次递减的趋势,内环小区公共服务配套的便利程度较高。而黄浦江如同一条“楚汉分界线”,浦江以西生活圈活力水平超过浦江以东,越靠近黄浦江沿岸社区生活圈活力越强。

  再看北京,从226 个商圈的空间分布密度看,总体上以天安门为中心较均匀地向四周扩散,核心城区的生活圈活力更强,活力指数由此向外递减。其中东城区和朝阳区西部表现最优,西城区商圈的活力指数差异最小。北京商圈“生活圈活力”TOP10 显示,东大桥、崇文门高居前两位,排名 3~10 名的商圈分别为灯市口、三里屯、CBD、北工大、东花市、交道口、苏州桥、团结湖。

  成都作为典型的放射型城市,“分钟城”的分布呈现由内向外辐射、依次递减的特征,高指数商圈集中分布在锦江、青羊、金牛、武侯及成华等中心成熟区域。同时,生活圈活力指数 TOP10 的商圈均位于二环范围内,包括盐市口、太升路、合江亭等。

  重回社区,你身处蜂巢还是孤岛

  打造“分钟城”,最终的落脚点是人们的需求。《指数》的研究下沉关注距离人最近的社区,通过测算北京6800个社区生活圈活力指数,总结出超大型社区、城市“蜂巢”及“孤岛”三种典型社区的特征。

  许小乐进一步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解释称,在北京昌平区,体量庞大的天通苑社区素因建筑面积与居住人口居于头部位置,被定义为超大型社区。相关大数据分析显示,绝大多数天通苑地区人口的就业半径在 10 公里以上,工作地点遍布主城区。北京天通苑配套丰富度相对较高,尤其是医疗配套,在数量上具备明显优势。而有待改进的地方,包括内外部交通拥堵、人员密集、环境嘈杂、居住体验较差,缺乏产业支持,带来职住均衡等问题。

  除了超大社区之外,还有一类小区,其租赁情况与小区户数的比值较高,租赁流动性越大,被《指数》定义为“城市蜂巢”。以MASTER 领域社区为例,该社区品质指数约为 74.91,高于 82.8%的样本社区,居住人群特征以两口之家的白领为主,整体偏年轻化。

  城市中还存在一些位置偏僻、商业及交通配套缺乏、业主追求居住品质的社区——“孤岛”社区。以北京青青家园为例,其西临东五环,在配套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表现较低,但是在品质度方面,该社区远高于样本社区均值。

  许小乐指出,实际上,不同社区的独特气质也是城镇化发展的一个切面。当下,人口红利减弱,城市发展逻辑正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挖掘”,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中心”。“分钟城”概念的推出,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参考依据,重视城市存量提质,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助推经济转型,同时也推动社区因地制宜地进化、助力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