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政策>>

正式发布!涉及杭州老旧小区、快速路网、绿道建设……

2021-09-26 14:22:15 杭州建设网

image.png

  9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解读《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于2021年9月7日正式发布,提出了二〇三五年杭州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城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规划》力争以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带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城建样板。

杭州城乡建设交出成绩单

“十三五”城建事业发展规划圆满收官,城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城市综合能级跃上新台阶。新建快速路127公里、主次干道247公里、支小路13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运营超300公里。总供水能力达533.77万立方米/日,水质明显提升。城镇污水总处理规模达351.8万吨/日。十城区配建停车泊位48.2万个。地下空间开发总量突破9700万平方米。

助力乡村振兴展开新局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149个小城镇实现美丽蝶变。打造首批17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372个。

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新提升。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基本完成246个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累计开工456个小区。新增沿河绿化130.11万平方米。实施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历年累计建成绿道约3713公里。

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新步伐。在全国率先出台《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试行)》等政策性文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9个月缩至71个工作日,最短缩至27个工作日。“十三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累计达2.8万亿元。培育十亿级以上勘察设计企业29家,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个,实施绿色建筑2.5亿平方米。

“十四五”期间,从这七个方面精准发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实现城市功能提升

“十四五”期间新建道路650公里,形成功能完善、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系统,重点构建与城市空间结构相适应的快速路网体系。构建停车设施和充电设施,十城区新增40万个泊位,基本实现停车入位。

供水设施发展水平总体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先进高效的城镇污水治理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电网,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形成“竖向分层、横向贯通、纵向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准地下城。

以城市有机更新为重点实现城市品质提升

努力打造“六有”宜居小区,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老旧小区900个,约2800万平方米。

做好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加快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争取在2024年实现现有在外过渡户全面回迁安置完毕。完成绕城范围内所有需整治河道的整治;实现省级绿道主线全线贯通、城市绿道加密提质。

以重塑特色风貌为重点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按照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的要求,到2025年,力争建成80个以上市级美丽城镇样板;新增54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到2025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体系,确保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全市所有区、县(市)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达标率达到95%。

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实现城市低碳发展

全面提升绿色建筑发展品质,稳步推进既有居住建筑绿色节能改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力争达到35%,绿色建材在城镇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比例稳步提高,建立完善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政策和技术体系。

海绵城市建设区域达到城市建成区的55%;全市新型墙材城镇应用比例达到98%以上,农村应用比例达到60%以上。

以现代化转型为重点实现产业量质齐升

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在主要省会城市的序列中,建筑业产值、建筑业工程结算收入等规模指标保持领先,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以“新城建”为重点实现数字化转型

着力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整的“新城建”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加速城市空间基础设施向智能化“更新”,努力打造示范样板。基于CIM平台的工程建设管理、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场景大量应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方式有效转型提升。

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实现高效优质服务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