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北>>头条>>

石家庄: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确保好事办好

2021-09-26 14:17:21 河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聚焦民生实事,超前谋划,精心部署,通过完善政策文件、积极筹集资金、加快手续办理、科学组织实施,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1年,全市22个县(市、区)共计划改造645个老旧小区,涉及11万户、2672栋楼、建筑面积884万平方米。目前,6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

坚持统筹管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牢固树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盘棋”思想,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通盘谋划,定期调度,全面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市住建、城管、体育、通信办、供电公司等部门抽调“水、暖、电、气、通信”等10名专业人员,组建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同向发力,统筹协调推进专营设施改造。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市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健全完善政策体系。

拓宽筹资渠道,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 

积极构建多渠道、可持续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措模式,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市级预算安排3.2亿元用于支持市内四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专营设施改造工作,各县(市、区)按照辖区改造任务配足地方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积极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等专营单位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居民出资参与改造。

充分征求意见,注重小区改造成效 

广泛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全市共征求9.6万户居民意见,征求意见率达80%以上。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每个小区改造方案,并组织市级会审备案,确保改造内容全面,群众满意度高。高标准规划设计,积极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小区,发挥专业人员桥梁纽带作用,在充分尊重小区居民意见和结合现状实际的基础上,辅导居民有效参与改造,重点打造样板工程,引领示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注重内外兼修,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改,对楼梯粉刷、道路硬化、空中飞线治理等“面子”工程,先行规划,做到精细、精致、精美;对雨污分流、供水管网、消防管道等“里子”工程,认真整改,做到用心、精心、细心,积极解决群众的“堵心事”,做到“一次改造,全面见效”。

加快推进、强化监管,高标准实施改造工作 

加强推行“三个一”(工程明白牌、施工进度图、征求意见箱)项目公开制,设立群众监督员,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监督,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科学组织实施、加快改造进度、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考核等,有力地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全市6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达100%,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提前完工,剩余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编辑:周珊,供稿: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