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陕西>>深度>>

万科忙投资融创“踩刹车”一些企业在自救!地产房企10强格局大变

2021-09-26 11:11:13 中房报

许倩

10强房企正迎来一场大洗牌,一些大企业不得不将优质资产摆上货架。

9月20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与富力物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以不超过100亿元代价收购富力物业。富力地产曾与碧桂园、恒大齐名,是“华南五虎”之一。

此前曾有消息称碧桂园将收购恒大物业。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表示,“我们确实与恒大物业接触过,但价格没谈拢,未来是否还会与恒大物业有合作,这个决定权不完全在我们,不排除还会有深度合作。”

债务压力下,恒大、富力都在积极展开自救。富力地产大股东李思廉、张力拿出80亿元“输血”,为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9月22日深夜11点,恒大集团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专题会。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对参会的4000多名公司各级领导表示,必须认识到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重要性,保质保量顺利交楼是公司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公司一定要承担的责任。

许家印还强调,要坚决落实好恒大财富投资者的兑付工作,这是全集团上下必须共同面对的头等大事。多家银行也公开表示,与恒大业务往来整体风险可控,有足额抵质押物。

此举立刻提振了市场信心。9月23日开盘,港股恒大概念股集体高开,其中,中国恒大一度上涨超过32%,为2009年11月以来盘中最大升幅。当日,中国恒大ADR收涨33.33%;中国恒大报涨17.62%,报收2.67港元,总市值为353.8亿港元。但24日,恒大概念股再度持续走低。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场行业座次排名战之中,一些大房企要重回辉煌已经变得艰难。

十强房企之变

10强房企之变往往代表着行业风向标。在2017-2018年楼市分水岭之际,10强房企的命运似乎就已注定。

4年前的2017年7月,万达因6000亿元债务面临生死危机,融创以296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富力地产以不到200亿元价格拿下万达76家酒店,从此万达摆脱了债务问题,并宣布退出地产圈。

这年年初,恒大宣布,2016年全年共实现合约销售额3733.7亿元,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均为全国第1。万科与碧桂园位居行业第二三位,中国房地产行业也首次迎来3家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地产巨头。

“中国未来10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翻两倍,三四线城市房价翻三倍。”2017年底,任泽平刚被任命为恒大首席经济学家时说。

这一年6月,万科迎来巨变,即王石正式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接棒。郁亮对于市场的态度更趋谨慎。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郁亮预判:“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地产行业到了必须要作出改变的时候了,地产商如果只靠原有模式发展,那么以前怎么赚的钱现在要怎么还回去”;2018年秋季发布会上,万科甚至高喊出“活下去”,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危言耸听”。

原因是从当时规模增长来看,房地产依然未到天花板。2017年度,房地产行业再上一个规模,开启“5000亿元”时代。其中,碧桂园以5508亿元销售额超越恒大、万科,成为规模最大房企;万科、恒大紧随其后,销售额均突破5000亿元。那时的融创,在忙着四处并购,并因投资乐视失利上百亿元资金打水漂,“但不后悔。”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说。

现在,房地产行业分水岭又出现了,十强房企处境再度发生变化。

如果以今年上半年销售规模来看,房地产10强排名是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中海地产、招商蛇口、绿城中国、华润置地、绿地控股。

2016年度这份十强名单是:恒大、万科、碧桂园、绿地控股、保利发展、中海地产、融创中国、华夏幸福、绿城中国、华润置地。第11名则是万达。

几年间,碧桂园、万科稳居行业前3名,融创、保利发展紧跟其后,绿地控股排名不断退后,华夏幸福、万达则早已不见踪影。

郁亮忙投资孙宏斌“踩刹车”

房地产行业,从来不缺并购故事。不少市场人士更是将2021年定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的水逆之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旬,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额达1537.56亿元,房地产行业收并购动态共有554起,平均每天超过2起。

在这场大鱼吃大鱼游戏中,有能力并愿意承担起白衣骑士角色的变成了碧桂园、万科,他们均手握巨额现金。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碧桂园手握现金1862亿元,万科手握现金1952亿元。

9月20日下午,碧桂园服务又曝出一重磅收购案,以不超过100亿元代价收购正在上市路上的富力地产物业旗下的富良环球,金额超过此前其收购蓝光嘉宝服务64.62%股份的48.47亿元。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说:“只要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有能力都会进行收购,而收并购可以补齐碧桂园服务短板。”

今年1月20日,碧桂园服务市值正式越过2000亿元大关,成为行业内第一家2000亿市值物业企业。截至9月24日,碧桂园服务市值达到1742亿元。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总收入同比增长约84.3%,突破115.6亿元,合同管理面积约12.1亿平方米;其目标是“力求在2021年到2025年5年内实现‘千亿营收’目标,到2025年合约面积将超过18亿平方米”。收并购是其达成目标的途径之一。

据财联社报道,就恒大拟出售旗下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部分权益一事,万科、碧桂园均与恒大物业洽谈过,但因价格等方面问题,二者目前均未与恒大物业达成一致,暂已退出收购事宜。

在房企普遍面临资金压力之下,万科在收并购市场上频繁出手,接盘泰禾部分项目、“拯救”蓝光等。在土地市场上,上半年万科豪掷1200多亿元拿地,成为行业第一。这似乎预示着万科野心的复活。但郁亮也说:“关于泰禾,会在保护好万科利益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2021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还不忘补上一句:“或许媒体觉得万科收并购声音多了一点,但其实我们需要做有利于行业的事情。”

近段时间以来,郁亮还频频拜会地方政府,寻找商机。如9月1日拜会安徽省省长王清宪;9月6日拜会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以及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郁亮表示,愿意在城市更新、商业运营、物业服务、文旅融合、长租公寓、智慧物流等领域广泛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近5个月来,郁亮密集拜会的地方省市还有河南、云南、黑龙江、吉林、辽宁、贵州、呼和浩特、石家庄、上海、甘肃等地。从洽谈内容可以看出,万科欲以城市更新、仓储物流、园区建设、物业服务等为抓手,积极介入城市发展的意图。

相比之下,那个崇尚并购超车的融创,则开始“踩刹车”止损。

9月16日,万达发展酒店发布公告,融创将向万达酒店支付1.33亿元作为终止补偿,及向万达酒店支付6859万元以结清与两者之间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全部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据此计算,融创将一共向万达酒店支付超2亿元人民币。据万达酒店发展中期业绩报告,万达酒店发展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仅9544万港元。

此前的2017年7月,融创以295.75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77个酒店。紧接着,融创把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卖给富力,后来调整为把73家酒店全部股权以189.55亿元卖给富力。

多年来,万科、融创、碧桂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均以地产业务为核心,并非没有多元化布局,但更多的也是主业相关的多元化。但同时又都在发生着一些变化,如万科多次表达,从传统开发业务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

孙宏斌更关心的是安全区间,“我们不仅要降负债率,还要降总负债规模,这种情况下才能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大房企忙自救

事实上,早在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下达之际,危险的警报就已奏响,诸如恒大、绿地、富力等几乎全部踩线。现在,他们能做的就是采取一切措施自救,让市场恢复信心。

9月1日,恒大集团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许家印带领恒大8名副总裁签保交楼军令状。恒大集团称,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带领下,集团上下全体员工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恒大集团表示,“保交楼”直接关系到恒大财富投资产品的兑付方案和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等。

9月13日,恒大集团制定《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方案》,兑付方案包括现金分期、实物资产兑付、冲抵购房尾款兑付三种方案。

9月18日,恒大财富表示,实物资产兑付工作一起动。9月23日晚间,恒大财富公布了实物资产兑付时间,根据各省登记认筹人员情况,每月28日前完成当月实物资产兑付线上选房(本月计划于9月28日完成)。每月29日为对账工作日,暂停办理相关手续,次月1日恢复办理。

9月21日,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向公司若干独立非执行董事及集团若干科研技术雇员等授出购股权,待承授人接受购股权后,该等购股权将赋予承授人权利,认购公司合共3.2372亿股新股份,约相当于公司于本公告日期所有已发行股份约3.31%。

在9月22日晚间举办的集团专题会上,许家印再度表示,只有全力复工复产、恢复销售、恢复经营,保障业主权益,才能确保财富投资者的顺利兑付,逐步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商票兑付,陆续归还金融机构的借款。全集团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复工复产保交楼上。

无论2.14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如何处置、谁来接盘、如何接盘,无论恒大是否还是最终操盘方,“复工复产保交楼”是化债的最快途径。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