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焦点图>>

昆明的大城市感觉

2021-09-23 14:5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宜居云南品质城市新观察》专题特稿之三

当“昆明十四五规划”跃然纸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花待开。面对人口增量至1000万人口、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壮丽大城愿景,昆明,理想在心,路在脚下。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杨舒淩

昆明对“大城市”的追求由来已久,从2005年到2021年,已是从襁褓到少年。理想始于2005年,“一湖四环”“一湖四片”“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昆明城面积成倍级增长,有地铁,有工业城、科技城、国际度假城,成为“东方日内瓦”……2021年,根据昆明十四五规划,昆明城市核心区由“南延、北拓”更新为“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而后为昆明建设成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动能。

对于大城壮丽,昆明是有“野心”的,这样的野心既有厚积薄发的自信,也有不可放缓的决绝。

大城市感觉在哪里?是城市面积空间足够大,是城市综合实力强,城市质量提升,影响力辐射范围广,神形兼备,缺一不可。

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庞大的中国城市群版图上,横亘我国东中西部三大地带、绵延数千公里的长江经济带,正成为一条重要的经济地理分界线。

“长江经济带是推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由‘T’字转变为‘H’型的重要支撑带和战略扁担带。”《中国城市群地图集》分析指出,在这条世界上人口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的流域经济带上,分布有1个世界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2个国家级城市群(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3个地区性城市群(江淮、滇中和黔中城市群)。

据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倪鹏飞最新研究分析,如果把合肥、成都、武汉、南昌、重庆、贵阳、昆明、长沙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连绵区这9个都市圈合并统计为长江流域都市圈,那么其下辖城市人口体量2020年达3.67亿,过去10年人口增长率为10.21%、都市圈内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上升15.6名,在23个都市圈中位居顶端。

大城市昆明的潜力值市显而易见,通向壮丽达成的路径也是清晰的。

7月14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昆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明确提出,凸显滇中崛起重要地位,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促进滇中城市群协调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5年,昆明市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左右,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培育形成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三大千亿级产业,城市形象品质明显提升。到2035年,经济总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两番,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显然,随着“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四大IP的落地,昆明的大城气魄将会逐渐凸显,让居于这座城市的人都产生自豪感。

大城昆明,在路上。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