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政策>>

济南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

2021-09-22 16:00:40 济南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

为强化工程责任主体质量意识,建立健全商品住宅工程质量社会监督体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提前化解工程质量纠纷,提升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的满意度,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建质规〔2020〕9号)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鲁建质安字〔2020〕10号)的有关要求,制定本意见。

一、适用范围

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建商品住宅工程,适用本意见。

二、活动内容

商品住宅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开展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在商品住宅单体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开展先验房后交房活动。

三、活动组织

(一)活动责任主体

建设单位依据本意见负责活动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及问题整改,并按要求做好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对活动的开展和问题整改负首要责任。施工、监理、物业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配合。

(二)监督主管部门

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的监督工作,由该项目相应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先验房后收房活动的监督工作,由该项目相应房地产开发管理部门负责。

四、具体实施

(一)活动前准备

建设单位应在房屋销售时,将拟组织活动有关情况告知业主,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科学安排、周密策划。活动开展前,建设单位应有针对性地编制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开展前,建设单位应发布公告,业主自愿报名,同时将实施方案报送相应监管部门。活动开展前,建设单位严格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主体结构业主开放日活动

住宅工程主体结构部分经参建各方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组织业主按照既定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按指定区域开展主体结构业主开放日活动,展示内容应包括主体结构部分验收情况、主体结构实体质量等方面。具体要求如下:

1.建设单位按既定方案组织业主到场,发放《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业主意见表》(附件1)。建设单位应做好对业主的安全教育,提供相应安全防护用品,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在指定区域对项目结构工程质量进行开放,并留存影像资料,业主按照实地查验情况填写《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业主意见表》,业主和建设单位陪同人员应在记录表中签字确认,对于业主提出的不符合客观事实或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的意见,建设单位应依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合同约定等进行解释。

3.建设单位应及时整理汇总有关质量问题,组织相关单位逐项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共同验收并签字确认,留存相应施工及验收资料,并告知业主。

(三)先验房后交房活动

住宅工程经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交付业主前,建设单位组织业主,就其选购的房屋开展验房活动,验房过程中业主提出的合理质量问题,相关单位逐项落实处理完成后,方可组织交付。具体要求如下:

1.建设单位按照制定的活动方案组织业主到场,发放《业主先验房情况记录表》(附件2),同时向业主公示工程分户验收结果、竣工验收结果等信息。

2.建设单位组织相关参建各方陪同业主共同对业主房屋进行查验,施工和监理单位应在现场配备土建、水电、暖通等专业人员,提供必备检查工具,及时解答业主相关专业问题。业主按照实地查验情况填写《业主先验房情况记录表》,业主和建设单位陪同人员应在记录表中签字确认。经确认的质量问题,应在记录表中写明整改完成时限,如业主需复查的,应同时约定复查时间。对于业主提出的不符合客观事实或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的意见,建设单位应依据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合同约定等进行解释。

3.建设单位应及时整理汇总有关质量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在约定的时限内整改完成,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共同验收并签字确认,留存相应施工及验收资料,并告知业主,如业主需要实地察看整改情况的,建设单位应予以配合。

五、责任落实 

(一)监督管理

相关质量问题整改完成后5日内,建设单位应将活动中业主到访情况、质量问题及整改完成情况汇总报送监管部门,弄虚作假的,对相应责任主体通报曝光,对建设单位按《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信用惩戒扣分。

(二)质量投诉处理

住宅工程交付使用后发生质量问题投诉的,倒查活动记录及问题整改记录。对于活动中记录的质量问题整改维修不到位而产生质量投诉的,对建设单位按《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信用惩戒扣分,对未认真履行职责的施工、监理单位,按《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实施信用惩戒扣分。

(三)活动奖励

对于积极组织、措施得力、反馈问题较少、整改及时、整体满意度较高的项目,相应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通报表扬,并按《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予以信用评价加分奖励。

本意见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2月1日,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鼓励建设单位按照本意见实施。2022年2月1日后参建各方竣工验收合格的项目,建设单位应遵照执行。

附件:1.主体结构开放日活动业主意见表

2.业主先验房情况记录表

附件1       

image.png

附件2

image.png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印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