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头条>>

价格欺诈、人脸识别侵权……@房地产经营者,这些行为要注意!

2021-09-16 13:04:47 顺德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近期,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行动。行动中,乐从市场监管所查处两起违法案件。

房地产公司价格欺诈被罚

近期,乐从市场监管所对辖区某房地产公司进行检查。

经查,该地产公司以高于备案公示价格的“物业售价”“标准总价”与消费者进行议价。而认购书中标示的“物业售价”,极易使消费者误认为是原价或者备案公示价格,按照经合法备案的价格作为计算基数,消费者实际享受的优惠折扣低于认购书中以该“物业售价”为基数计算的优惠折扣。

虽然最终该地产公司与消费者成交价格低于备案公示价格,但客观上存在虚构优惠折扣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该地产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法律法规。乐从市场监管所依法对其立案查处,责令房地产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其价格欺诈行为予以警告,并对上述违法行为处以罚款。

查处新型人脸识别侵权违法行为

近期,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各个楼盘销售中心的监控设备开展了检查,排查是否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收集、使用消费者人脸数据信息的违法行为。

经查,乐从某楼盘销售中心安装使用了人脸信息采集硬件及人脸识别风控管理系统等软件,在没有与消费者签署过书面的告知同意书的情况下,在沙盘区入口处张贴提示和《验证服务(含人脸识别系统)声明》,同时在销售中心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在摄像头附近有粘贴“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含人脸信息采集)区域”的告示牌。

乐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立即现场取证,对该楼盘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有关商家如确需收集使用消费者人脸识别信息的,必须有消费者同意其收集使用人脸识别信息的证据(如书面同意等),否则面临的将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市民如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

接下来,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打击各种房地产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强化宣传引导教育,提高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敦促经营者遵纪守法,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