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陕西>>头条>>

城市更新步伐加速西安释放最强“西引力”

2021-09-10 16:4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纯辉)“城市更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各方都有自己的诉求点,如何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当下城市更新有哪些难题亟待解决?该如何平衡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避免造成“千城一面”?

进入关键窗口期

2021年的西安,注定吸睛,GDP迈上万亿台阶、西都市圈规划再度明晰、“七普”常住人口全国增速前三即将举办十四运……

在多重利好的加持下,西安交通路网提升、城市面貌更新、生态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的改善突飞猛进。随着城市建设越来越精细化,细分到西安各区域,板块特征逐渐明显。

在新时代下,城市更新不再局限于对城市物理空间进行改造升级,更强调在保留城市特色肌理、发挥城市资源优势、满足居民多元需求的基础上,对产业结构、人文环境、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环境提升和重塑。更多的城市更新项目从单体更新向片区更新转变,涉及空间更广、业态更多,西安城市更新大有可为。

房企布局新风口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陕西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40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8%。而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2559.79万平方米,占到全省的57.5%。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22.17亿元,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1745.52万平方米,增长1.4%,商品房销售额1714.49亿元,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0.5%。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4.55万平方米,下降0.5%,两年平均下降0.9%。

对各大房企而言,一系列支持城市更新的政策出台,为房企布局城市更新提供了支持。

不难发现,城市更新不但逐步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成为企业寻找增长点的新赛道和布局的新风口。在城市更新这条“赛道”上,如何提升民居体验,满足聚集人群的消费需求,改善周边产业结构、配套设施,这些问题的难度和复杂性都非新建可比。这提高了企业进入的门槛,企业的资源协调能力、运营能力将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开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整体来看,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城市更新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从众多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经验和国内各大城市通过探索文化挖掘再造、产业经济升级、空间集约高效、民生服务提升等推进城市发展的实践来看,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为更好地宣传西安城市建设品质化进程,并给品质建设者一个展示平台,让质量强国的精神得以发扬,中国质量新闻网特在全国质量月期间发起“西安城市更新观察”主题报道,走进行业专家、企业决策者,通过他们的声音,触摸城市更新的脉络。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