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云南>>头条>>

彩云之南:城市群在悄悄向上移动

2021-09-08 16:0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宜居云南品质城市新观察》专题特稿之一

编者:21世纪以来,中国壮丽城市群在世界城市之林的巍峨崛起,是人类历史上城市品质进化的最新成果。认真观察和解析中国典型城市在宜居品质维度的进化,有助于我们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意义。

中国质量新闻网作为品质中国建设的主流责任媒体平台,一直深刻关注彩云之南品质城市建设的进程,对云南城市群崛起抱以热切目光。在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恢弘叙事下,中国城市化已进入“品质化”发展进程。城市化的核心是“人”,高品质城市化应该给人带来高品质的宜居宜业。为了从更高层面、更新角度解读云南城市品质的进步提升意义,探求云南品质城市在小康社会的民生定位趋势,2021年9-10月中国质量月期间,本网推出系列主题特稿《宜居云南品质城市新观察》。

中国质量新闻网 徐玥

已经在海拔高度上占据高位的云南城市群,向上“移动”的指向肯定不应是地理意义。

中国城市群在21世纪以来的集群式向上移动,显然已经超出世界城市群的想象。这样探讨的“向上”,肯定不是水银汞柱上的温度,而是历史标尺语境下的品质。

云南城市群在中国城市群中海拔较高,但“江湖地位”不高的窘境应该如何突破,需要解析的维度很多。

应许之地

2018年8月,三联生活周刊曾以《云南范儿:生命应该有的样子》为题,描述了外界感知中的云南印象,其中这样写到,“在这个全球化不断演进的时代,云南还顽强保持着不同。那是四季适宜的温度、好吃的食物,是随心所欲的一段时光,是板块碰撞与大地褶皱赋予的一切美好。云南始终是让人想念的‘应许之地’”对于云南的印象,相信这样的描述是有着共性的。

云南,是“造物主”偏爱的,这一点,在云南的自我介绍中也表露无遗,云南,意即“彩云之南”,以其美丽、丰饶、神奇而著称于世,一向被外界称为“秘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云南的天生丽质固然令人惊叹,但是,当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1年,中国城市化发展走过最为恢弘蓬勃的20年后,天生丽质不再是能够撑起中国东南亚门户的价值核心“云南范儿”必须得有新的元素。

从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尤其是本世纪前20年,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发达城市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城市群的集中发展,让中国的广大区域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此间,上海向东跨越黄浦江开发的浦东新区;杭州向南跨越钱塘江的滨江新区;重庆的北部新城;成都向东、向南发展的新都新城和龙泉新城等。这些城市群所产生的集合效应,在功能布局、产业结构、空间形态、发展潜力等给整个地区带来的新的活力。

住建部原城乡规划督察员陈加耘认为,城市群的发展抑制了大城市的无序蔓延,更在调整城市形态的战略布局、优化产业结构、适应新时期的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是城市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可以说‘现代城市群发展’不仅仅是中国当代城市规划设计的一种新动向,更是负载多重发展压力,又面临无限崛起机遇的现代城市的突围和新生。

标高之地

人类和动物跳起来的高度,和其自身肌肉品质密切相关。在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寻求时代发展变革的过程中,云南一直都在谋求突破,而滇中城市群的规划找到了切实的突破口。

根据最新的《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滇中城市群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北部7个县(市),共49个县(市、区),目标期为2035年,近期至2025年。到2025年,滇中城市群功能基本完善,绿色生态格局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特色鲜明,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城乡空间格局大幅优化。

也就在今年7月9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云南省“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构建“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包括建设“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将滇中打造成要素聚集高地;以昆明中心城区为中心形成1小时通勤的昆明都市圈,推动都市圈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云南城市群可能是中国城市群中品质多样性最为丰富的,但也是发展桎梏相对复杂的。全面小康下,云南城市群或许迎来新的向上移动轨道。每一座云南城市都在强身健体,重塑体魄。

众生喧哗,七彩云南悄然标高。(文中所有图片由摄影师Levi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