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市场>>

青岛规划新建139公里地铁,涉及7条线路!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21-09-07 14:56:56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9月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2-2026)。原则上同意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7个项目,规划期为2021-2026年,线路规模139公里,估算总投资980.7亿。

此次涉及最多的是城阳区,共有4条地铁线,分别为15号线一期、地铁7号线二期、地铁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李沧区2条(2号线东延和7号线二期南段);即墨涉及7号线北段。其中市民普遍关心的9号线一期高新区部分并不在本期规划内。

2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与原线路设计标准一致,采用B型车;5号线、9号线一期、15 号线一期均采用 B型车6辆编组,其中5号线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9号线一期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15号线一期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在规划实施阶段,支持采用全自动运行技术装备,提高关键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车型、速度等主要技术标准和运营组织方案,为发展预留空间。

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980.7亿元,其中资本金占40%,总计392.3亿元,由青岛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银行贷款等多元化融资模式。项目建成后,形成共10条线路、总里程370.7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青岛市轨道交通远景年线网包括9条普线和10条快线,全长约872公里。

相关链接:规划的7条线路

【2号线二期】起于2号线李村公园站,始于世博园站,长约8.9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67.7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走向:(正线数目:双线;最高运行速度:80km/h),设有下王埠站(金水路与巨峰路交叉口)、佛耳崖站(金水路与延川路)、合川路站(金水路与合川路)、汉川路站(金水路与汉川路)、宾川路站(金水路与东川路)、院士港站(常川路与世园广场南路)、世园大道站(世园大道与龙川路)以及世博园站(世园大道与松岭路)8个站点。

【5号线】起于麦岛站,终于云岭站,长约32.7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260.3亿,建设工期5年。青岛地铁5号线是环绕东岸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与8条轨道交通线路交叉换乘,换乘车站12座。青岛地铁5号线工程,起于麦岛路站,止于云岭路站。线路主要 经麦岛路、宁夏路、宁海路、昌乐路,穿过胶济铁路和邮轮母港后沿杭州路、瑞 昌路进入欢乐滨海城,后沿镇平路穿过胶济铁路,沿郑州路、常宁路、劲松七路、 银川东路、海尔路、香港东路敷设至终点云岭路站。

【6号线二期】起于既有6号线辛屯站,终于西海岸交通商务区青西站,长约14.7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83亿,建设工期4年。

【7号线二期(北段)】起于既有7号线东郭庄站,终于营普路,长约12.8公里均为地下线,7号线二期(南段)起于既有7号线兴国站,终于沧口站,线路长约3.7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130.1亿,建设工期4年。青岛市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包含南北两段。北延段自一期工程终点东郭庄站向北,沿烟青路(墨城路)穿过即墨中心城区,经珠江二路、长江四路、长江二路、文化路、蓝鳌路,过鹤山路、青威路、营普路,在营普路北侧设置终点营普路站,线路长约12.8km,采用全地下线方式敷设,设置1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

【8号线支线】起于既有8号线大涧站,终于泸州路站,长约18.8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114.9亿,建设工期4年。

【9号线一期】起于海西西站,终于供电所站,长约16.6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125.9亿,建设工期5年。

【15号线一期】起于下王埠站,终于四方厂站,长约30.8公里,均为地下线,建设项目194.8公里,建设工期为5年。15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下王埠站,向北沿黑龙江路一带至城阳,然后西拐经轨道交通产业新区到棘洪滩动车小镇,终点终于四方厂站,长约30.8公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