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浙江>>头条>>

【新物业条例来了】小区大小事线上投票说心声

2021-09-02 17:20:34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业主大会召开难?投票流程不清晰?统计核算不透明?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杭城小区,如何才能够实现公平、透明、高效地收集业主意见?

在新修订的《条例》中,第二十条提出了业主投票一般应当采用电子方式,局建立了官方的“业主电子投票系统”将免费提供给业主使用,业主可采用方便、快捷的电子投票方式,对物业服务区域内业主共有和共同管理的重大事项进行表决,投票过程公开、公平、透明,最大限度地减少业主质疑。

image.png

过去,小区决策事务采用传统的“扫楼”,进行纸质投票,不但效率低,还可能存在“被同意”等情况——不少业主都表示:“进进出出大家都认识,有时候不好意思提出反对意见。”

钱塘山水湾小区是杭州首批开始试点使用电子投票系统的小区之一。

“从以前业主大会公布来看,投票率在4-7成不等,不投票的被计入多数票,但是有很多业主对这个投票率不认可,认为有人为操作空间,小区以前也是矛盾维权不断,通过第三方召开业主大会甚至还打过官司。”钱塘山水湾小区业委会田主任介绍,在业主投票方面,传统业主大会存在着诸多弊端,比如人力和时间成本高,印制选票、上门送票、人工计票等,每召开一次业主大会都耗时费力,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缺乏业主的信任,很多业主对选票真实性、公正性存在质疑。

“现在这样线上投票可以让大家表达真实想法,表决结果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让大家都心服口服。”业主陈先生说。电子投票系统解决的不仅是参与度和效率问题,更能保证投票的真实性。田主任表示,业主们体验过后都表示更信任电子投票,以往纸质的容易发生矛盾纠纷,业主质疑有物业诱导、选票是否由业主本人填的、唱票过程是否乱计数等等,主管部门权威运作的电子投票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这个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由局主导开发建设,是“城市大脑”房管系统“E房通”的模块之一,它运用实人认证技术和实时房屋所有权信息关联机制,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通道,免费为业主大会、业委会表决提供一站式业主身份认证、投票、唱票统计等服务。电子投票解决了以往投票流程不清晰、公告通知难、投票参与难、身份核验难、统计核算难等多个难点,确保业主大会会议议程和结果透明、公正、合法,充分保障业主投票权、知情权、表达权等合法权益,也克服了资料易遗失、查询难等问题,推进了基层民主。现在,全市具备发起电子投票条件的住宅小区超过2000个。

随着《条例》出台,电子投票将会被广泛运用,对于业主大会制度和居民参与共治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条例》也指出了业主投票一般应当采用电子方式,但是业主要求提供纸质方式的,业主委员会应当提供。

小区是所有业主共同的家园,业主们也都应该树立起主人翁的意识,都应积极参与投票,建言献策,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通过电子投票,小区可以有更多公共事务可以交由居民共同决定和参与,提高了居民对所在小区的归属感,将小区当成“我家”的感觉更强烈了。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