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政策>>

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济南高新区推出19条新政

2021-09-02 17:07:08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通讯员 常乐 刘振

9月1日,《济南高新区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细则(试行)》正式施行。《细则》围绕全流程审批四个阶段,在济南市工改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延展创新,制定缩小立项变更范围、无需审查审批清单、探索分阶段施工许可、推行设计方案告知承诺制、试行实体经济项目分期规划核实等19条改革措施,其中13条为济南市首推。

山东省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项目是济南市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按照传统模式,该项目从拿地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需要先取得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跑完这场审批“马拉松”需要提报的材料多、耗时长,直接影响项目开工时间。

《细则》对“分阶段施工许可”进行再创新,将“桩基工程”划入二阶段。建设单位可根据自身需要,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桩基工程和±0.000以下”“±0.000以上”三个阶段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更加简洁的一阶段审批,让企业第一时间进场开工,助推“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得益于这一政策,山东省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项目凭借规划条件和相应阶段承诺书就迅速完成了施工许可手续的办理,取得了一阶段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许可办理时间提前了5个月,工期至少缩短了10个月。

“10个月的工期,对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新政策让我们快速开工,让我们感受到了高新一流的营商环境!”该项目办事人员说。

像这样超前、管用、实操性强的19条新政策中还有不少。大力“减环节”,工改再升级。比如,通过调整全过程咨询、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时序”这一创新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列入济南高新区财政性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后可直接开展全过程咨询、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的组织工作,咨询单位提前约30个工作日介入工程服务。大力“减时限”,项目快开工。通过简化部分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推行实体经济项目分期规划核实等“硬措施”持续压缩办件时限,整体办理时限压缩近30%。大力“减材料”,审批再瘦身。综合运用“普通工业、仓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告知承诺制+无需审查审批清单+审批要点清单”,告知承诺制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提速70%。

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高新区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细则19条措施通堵点、破难题,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构建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审批服务生态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