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重“面子”更重“里子”,专家建议出台施工条例

2021-08-26 17:44:0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岳致呈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21年济南两会上,济南市承诺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不低于600万平方米。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如何减少居民的烦恼,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各地改造经验提供了必要的参考。

推行“菜单式”改造

“圆桌协商”解决问题

济南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于2015年,至今已6年,共改造老旧小区361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6.28万户。济南市老旧小区改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5年至2019年,重点是改善居住环境,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第二阶段从2020年至2025年,改造重点由“面子”转向“里子”,由“基础环境整治”转向“补齐水电气暖、民生服务设施等短板”。

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曾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今年3月,西区社区开始进行城市更新项目。经过近半年改造,如今社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道路干净整洁,居民楼外立面粉刷一新,楼下新建了充电车棚,困扰居民多年的地下管道堵塞、线缆杂乱等顽固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西区社区成了天桥区城市更新的样板小区。

南村街道西区社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改造开始前,南村街道和社区干部会逐户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的必改和选改内容,推行“菜单式”改造,由居民“看菜单点菜”,视居民意愿,量身定制。同时,将问题前置于项目改造之前,通过“圆桌协商”解决问题。

田象霞的微信中建了十多个沟通群,以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传达给施工方。

在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的微信中,至少有10个群是用来帮居民传达意见建议的。既有和街道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的沟通群,也有和总包方、监理的沟通群,还有社区内部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沟通群,以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传达给施工方。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要有完善的推进机制,还需要每一方都承担起相应责任,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尊重民意,真心地听取居民一些诚恳的建议。我们做的每项工作,都是充分征求民意后做的。”田象霞表示。

市中区兴济河小区里设置了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征求意见箱。

在征集民意方面,市中区也做了一些探索。据市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期间,他们在每个街道办事处和每个社区都配置了一对设计师和工程师,并开发了一款线上小程序,在即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居民楼下张贴二维码,只有本单元居民才能扫码提改造意见和要求。而在线下,设计师和工程师也会主动到居民家里询问小区改造的意见。

让居民担任

施工质量“监督员”

2020年3月,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今年年初,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名单,确定济南、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日照、德州、聊城、滨州9市为2021年度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

泰安市岱岳区永安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前,召开为民协商专题会不下10次,20多位居民代表和区房管中心、街道社区等工作人员,对小区改造提升各抒己见。“老旧小区改造,不征求意见的不开工,不为民协商的不施工,让群众形成最大公约数。”同时,岱岳区还创新机制,让社区居民担任施工质量“监督员”。短短几个月,20多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日照市老旧小区改造遵循“一小区一策”的原则,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再拿设计方案,让居民充分参与“家”的建设。截至目前,日照市1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手续办理并进场开工。

威海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探索建立金融支持机制。2021年,乳山市按照“4+N”模式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6亿元,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以老旧小区改造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行融资的项目,乳山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获住建部推广。

建立居民议事机制

通过“约谈工作室”解决问题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根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4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5%。与此同时,各地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在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六治七补三规范”。改造项目是“菜单式”的,分为楼本体、小区公共区域和小区治理三大类,每类又按照基础类和自选类细分,菜单中的改造内容共有三十多项。老旧小区是否改造由小区居委会、业委会或物管会在征求居民意愿基础上,向街道申请,而改造的项目也由居民协商确定。

在杭州拱墅区和睦新村,改造之初就建起了“和睦议事港”的居民议事机制,老旧小区怎么改,都是居民在“和睦议事港”议出来的。这种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改造模式,把“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既充分征集了民意,也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

老旧小区改造要以人为本

专家建议出台施工条例统一规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需要在推进工程时,做到“内外兼修”,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既好看更好住,同时在改造期间还要尽量做到不扰民。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长期工程,涉及人多,涉及面广,改造中出现种种问题,说明老旧小区改造缺乏统一规范,所以要依靠法治,出台相应的施工条例,依法改造,依法推进,有法可循。

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坚持民主原则,以人为本。“改造小区就是为了广大市民安居乐业,如果施工过程中不知道市民的所需、所愿、所盼和建议,那就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王忠武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大工程,必须畅通沟通渠道,让居民知情理解,让居民能够说话,诉求得到满足,意愿得到表达,呼声得到尊重,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既要整体设计先行,设计结果要直观易懂,一张蓝图绘到底,便于社区百姓参与,又要编制好“菜单式”整体改造目录与价格清单,方便居民“点菜”,让老百姓了解并积极参与小区设计改造与管理。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