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滚动新闻>>

济南将试点超低能耗建筑及碳中和社区建设,还建碳排放计算因子

2021-08-25 17:22:08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杰

全市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于设计和施工阶段均达到100%、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超3000万平、全市将建碳排放计算因子……24日,“2021年济南市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济南住建局)副局长张庆华表示,济南市住建局正持续深入、高标准地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等工作,积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住建力量。

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超3000万平

每年的8月23日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日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坚持顶层设计、科技引领、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持续深入、高标准地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等工作,积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住建力量。”24日,2021年济南市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庆华表示,一直以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把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作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

张庆华介绍,目前济南市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于设计和施工阶段均达到100%,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高度100米以下的新建住宅、农村社区以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部按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要求设计。

同时,济南市还加快了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步伐。

根据济南市相关规定,新建住宅项目全面推行预制楼梯、楼板、非砌筑内隔墙、空调板、阳台等装配式部件。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租赁住房、公寓 (宿舍)、新建校舍等工程全面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除了严格落实新建建筑节能要求,济南市还积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方面,结合全国首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济南市“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城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446万平方米、既有农房节能改造130.61万㎡。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方面,济南市持续完善市级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信息平台,切实提升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目前,已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475.7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

制定绿色建筑发展14条新政

起步区将建成绿色智慧新城

启动仪式上,山东建筑大学孟扬教授作了演讲发言。孟扬表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建筑业是关键领域,而建筑行业达成“双碳”的核心,则是绿色建筑的推广与运用。

绿色建筑,虽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它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据悉,为深入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印发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首先明确了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绿色性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等六项“十四五”期间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其次,明确引导范围,创新支持政策,在建筑容积率、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发展,引导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标准、高品质建筑项目建设。

“济南将扩大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规模,培育超低能耗建筑的消费市场。”张庆华介绍,除了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济南市还在试点超低能耗建筑及碳中和社区建设。

张庆华透露,下一步济南将以绿色、智慧、现代、宜居为特色,致力于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为“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以及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为基础,建设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区”。

济南将建碳排放计算因子

统一碳排放监测考核体系

济南绿色建筑发展成绩让人欣慰,其未来也更加可期。

启动仪式上,山东建筑大学孟扬教授公布了一组数据。城市是温室气体排放的绝对主角,占75%左右,而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建筑的温室气体排放可达全社会碳排放的50%左右。

有鉴于此,张庆华介绍,济南市正编制《济南市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方案将分析建筑领域碳排放现状,明确减排重点领域,确定全市建筑领域达峰路径目标(峰值年和峰值量)、实施计划和工作举措”。

为减少建筑能耗和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济南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体系,推动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绿色低碳。重点包括提高绿色建材、绿色施工和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引导节约的建筑用能方式等。

为跟踪全市建筑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的总体进度,加强建筑碳达峰目标完成情况评估,济南还将尽快建立适用于济南地区统一计算使用的碳排放计算因子,以碳计算为工具、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构建统一的标准技术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监测考核体系。  

济南还将加快既有存量建筑中高能耗、高碳排放建筑的摸底调研,分类进行相应碳减排措施的实施,借助城市更新与节能改造政策,对高能耗、高排放建筑优先实施节能改造,有效降低既有存量建筑的碳排放水平。

此外,济南还将大力支持建筑减碳相关技术研究,发展低碳建筑结构体系,减少包含建材生产阶段的全寿命周期碳排放,积极研发应用具有固碳能力的建材。大力宣传低碳生活,加快形成全民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建筑能源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