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吉林>>头条>>

吉林松原一小区惊现“纸壳门”!开发商称“被施工方与监理公司坑了”

2021-08-24 17:35:52 中房报

张志强 中房报记者 郭家豪 松原报道

单元门内部填充物竟是纸壳,地下车库四处渗漏,电梯进水,家里漏水,墙体发霉,没有燃气,没有有线电视……

吉林省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首府小区集上述质量问题于一身,业主苦不堪言。在业主维权过程中,创业·首府小区开发商——松原市东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环地产”)表示,上述问题发生主因是施工企业与监理单位不作为导致,目前已实名举报建设单位前郭县建银建筑责任有限公司违法转包及吉林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涉嫌与施工方出具虚假报告问题。

真相到底是什么?8月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惊现“纸壳门”等质量问题

8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首府”小区,这个小区只有4栋楼近300户业主,但质量问题却让业主头疼不已。

业主王大爷告诉记者,他是附近回迁户,被安置到这个小区,入住近4年到现在小区还没有通燃气,家家使用煤气罐做饭,极其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不仅如此,王大爷等人带着记者来到3号楼单元门处,单元门从中间可以轻易扒开,里面填充物全是纸壳;所有单元门都是同一样式,“这不就是纸壳门吗?这也太糊弄人了!”

根据建筑消防要求,单元门应为防火门,防火门内部填充物必须是防火材料,这种“铁皮夹纸壳门”明显不符合消防要求。

随后,业主们带着记者来到地下车库,地下车库内则四处渗漏,有的位置积水达到十多厘米深。不仅如此,很多业主家里也存在墙体发霉和漏水情况。

“这个小区不仅没有燃气,没有有线电视,连单元门对讲系统也形同虚设,只剩一堆乱七八糟的线路;这几天电梯也进水了,每天上下楼都得爬楼梯,房屋质量堪忧!”业主盛先生说,小区存在这些质量问题不知是否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希望住建部门能对小区房屋进行安全检测。

开发商实名举报施工方和监理公司违法

针对小区质量问题,记者与东环地产负责人李女士取得了联系。该负责人称,创业·首府小区建设单位是前郭县建银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施工人是李某军,与建银公司是“挂靠”关系。然而,李某军也不是真正施工人,他将建银公司拿到的工程再次转包给杜某。

施工方在实际施工中,存在不按图纸施工问题,开发单位多次对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方均置若罔闻。

不仅如此,作为监理单位的吉林省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明知建设单位施工质量存在问题情况下,于2017年6月、9月仍然在《装饰装修分部工程报验申请表》上为施工人接连出具“符合设计要求”报告。

2017年12月6日,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监督站组织东环地产、前郭县建银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松原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人员,对创业·首府进行预验收,发现该项目有些地方没有达到设计图纸要求,存在明显问题;同时,预验收组提出明确整改意见。

然而,一周之后的12月13日,吉林省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不顾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监督站整改要求,再次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报验申请表》上写下了“符合设计要求结论。

2017年12月14日,当时的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规划建设管理局根据质量监督站和多家单位实际勘察,作出了《关于松原市东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业·首府”项目预验收的情况说明和意见》,希望东环地产尽快整改,尽快达到设计要求,及时申请验收,维护住户权益。

由于发现小区房屋建筑施工与设计图纸存在不符情况,2018年受东环地产委托,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也对创业·首府小区土建部分和电力设施部分进行了检测,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在2018年12月4日和2019年1月7日出具了土建部分和电力设施部分检测报告,结果显示该小区存在26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地方。

记者在检测报告中看到,电力设施部分存在所检地下车库配电室箱柜无接地连接、地下车库配电室未安装总等电位箱、2#楼电梯所用电缆在施工中存在变径问题等8项问题;土建部分存在所检1#楼3单元501室西卧室分户墙使用砌体材料为烧结多孔砖、无灌膨胀珍珠岩混凝土不符合内隔墙釆用炉渣混凝土空心砌块,分户墙内灌膨胀珍珠岩混凝土的设计要求、所检3#楼楼顶平屋面构造做法不符合设计要求等18项问题。

东环地产负责人李女士表示,为了明确责任,东环地产对前郭县建银建筑责任有限公司违法转包和吉林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涉嫌与施工方出虚假报告问题进行了实名举报。

建设管理部门:已对开发商举报问题立案

8月10日,记者与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规划建设管理局唐局长取得联系,唐局长表示,创业·首府小区开发商东环地产和施工方存在纠纷,关于东环地产实名举报施工方和监理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一事已立案调查。

另外,创业·首府小区至今仍未通过验收,但却给业主办理了入住,该局也曾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但开发商并不配合。当记者询问是否对东环地产进行行政处罚时,唐局长说:“处罚不是目的,现在最重要的是让开发商赶紧申报验收,为小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