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头条>>

青岛二批次集中土拍少了13宗地,规则变化违规处罚更严

2021-08-19 17:43:1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8月18日,青岛集中土拍二批次重新挂牌,相比7月30号青岛第二批次集中出让土拍公告,不仅少了13宗地,土拍规则也出现了变化,违规处罚也更严厉了。

  7月30日,青岛发布公告公示第二批次集中出让的100宗地拍卖活动时间,8月11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国土局和青岛各区自然资源局纷纷发布公告,宣布7月30日青岛公示的第二批次集中出让的100宗地拍卖活动因故“终止”,原计划8月23-25日的青岛第二次集中土拍因故突然被叫停,再次实施公开出让时间,以届时公告为准。

  据悉,7月30日公示青岛二批次集中土拍地块100 宗,面积约 5474 亩,总建面839万㎡;终止后8月18日重新挂牌87宗,面积约330万㎡,总建面765万㎡,其中李沧、城阳和西海岸减少地块出让。

  此次青岛第二批集中供地的挂牌出让,将于9月8日-10日进行拍卖。与此前7月30日的公告相比,此次共计公告87宗地块,较上次减少13宗,其中,城阳区减少9宗,李沧区和黄岛区分别减少2宗。高新区、崂山等地块规定了最高限价,有地块竞买保证金低到20%,且严格规定了违背规则的开发企业3年内不得在青岛拿地。

  根据此次公告,青岛第二批集中供地的竞价规则发生了变化。首先,竞买资格上,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即禁止房企“马甲”参与竞拍);其次,竞买资金方面,参与竞买的企业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和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等,购地资金需遵循四个“不得”,即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不得使用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借贷或预付款, 不得使用其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借款,不得使用参与竞买企业控制的非房地产企业融资等;此外,供地控溢价、竞品质,其中高新区的溢价率限制在15%以内,其他最高限价在土地拍卖前输入网上交易系统,达到限价后,转到线下竞高品质住宅建设环节。

  新的规则处罚也将更加严厉,公告明确,竞买人提交的资质证明文件不符合要求,或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取消竞得人(暂定)资格,扣除5%竞买保证金作为违约金不予退还, 竞买人3年内不得在青岛参与土地竞买。与此同时,经审查,竞买人提交的《资金承诺书》若与审计结论不一致,已签订《成交确认书》的撤销《成交确认书》,扣除50%竞买保证金作为违约金不予退还;已签订出让合同的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定金作为违约金不予退还;土地已交付的,竞得人应无条件将土地交还出让人,而且竞买人3年内不得在青岛市参与土地竞买。

  “第一次集中土拍青岛市北又出现了地王,此次土拍规则的调整是对第一批次集中出现问题的纠正。”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青岛土拍规则变化与8月17日济南公布的土拍新规则异曲同工,济南是摇号而青岛是竞品质,且青岛对违规的处罚更加严厉。

  相关链接:青岛今年首次集中土拍出来新“地王”

  5月12日上午,青岛市首次采用土地集中出让方式竞拍,市北7宗与李沧2宗黄金地块率先网拍,9宗地8宗以底价成交,其中位于市北区开平路45号地块,因17家竞买人轮番加价竞拍,最后经过164轮竞拍后,达到17010元/平方米触发17000元/平方米熔断价,该地块网上土地竞价中止,转入网下竞自持面积,不出意外此地块将是青岛市北区自2019年以来拍出的“新地王”。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