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上海>>头条>>

凭什么让居民支持加装电梯?听居村党组织书记公布他们的“非标准答案”

2021-08-17 17:18:42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8月16日报道: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上海近些年大力推行的惠民实事,但落实到每个小区,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楼居民采光被遮挡了,凭什么支持?年轻人爬得动楼梯,凭什么支持?小区车主的车位被加出来的电梯挤占,凭什么支持?

这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8月16日下午,来自全市4个居民区的党组织书记在第八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上交流经验。经验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做群众工作没有统一模式的方法,靠的是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党建引领下用一把钥匙开一把“心锁”。

一楼居民主动倡议,每台加装电梯背后都有“泪点”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临汾路375弄居民区从2015年开始加装电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一台电梯的发起人竟是一位一楼居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在论坛上分享起这个楼组的暖心故事:

原来,该楼的六楼住着一位老夫妇。有天老太太突发疾病要就医,靠着四位邻居轮流背才下了楼,这其中就有那位一楼居民。“从六楼背到四楼,我已经腿软了,心想如果有电梯该多好。”事后,这位居民骑自行车去其他成功加梯的小区考察,回来就发起了倡议。

加装第一台电梯,大家都没经验,前后花了4年才投用。此时,六楼的那位老太太已去世,老先生也不幸在电梯投运前离世。出殡那天,他们的儿子说:“老爸一直盼着坐家门口的电梯,能不能让我捧着遗像带他坐一次?”

阳曲路181弄3号楼组的加装电梯

如今,在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下,临汾路375弄居民区的加梯工作加速推进。吕文洁充分利用“123”工作法:成立一个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建立两个专门机构(街道加装电梯工作室和社区法治中心),同时编制“小红书”和“小蓝书”,其中“小红书”是群众工作指导手册,“小蓝书”是专业技术指导手册;推出三项以人为本的惠民举措,包括把水电煤移位配套工程纳入老小区改造、为加装电梯单元的低楼层居民做美丽楼组改造、成立居民自管小组和电梯自治基金等,调动群众积极性。

阳曲路181弄3号楼组的加装电梯

打周边党建单位的“算盘”,解决停车难题

老旧小区大多面临着停车难的窘境,加装电梯更是有可能挤占部分居民的停车资源,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桥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姝磊在论坛上分享了一个妙招。

“今年,我们居民区共有5台电梯同时施工,影响到14个停车位。有些车主并不住在加梯的楼里,这就需要我们提供一个可行的方案,保障各方利益。”钱姝磊打起了周边单位的“算盘”,积极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整合小区周边的资源。

“正巧马路对面有一个刚建成的人才公寓,还没完全入住,停车位充足,于是我们就依托社区的党建共建资源,为居民安排了临时停车位。”而在停车费差价方面,经过大家协商,由车主承担原本的停车费,不够的部分由加梯楼的居民分担,这样不就把一碗水给端平了吗?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建引领加装电梯工作室

年轻人表情一变,就知道“加梯有戏了”

意见征询阶段,社区工作者在做年轻人工作时常常遇到“话题终结者”:“我年纪轻,爬得动楼梯”、“我叫外卖,不用下楼,用不到电梯的”、“我要还房贷车贷,出不起加梯的钱了”。

钱姝磊本人就很懂年轻人的小心思,她从21岁大学毕业就扎根社区,被居民称呼为“年轻的社区老干部”。有那么一个三口之家,爸爸妈妈都是年轻人,始终不同意加梯。有一天,钱姝磊在小区里碰到他们带着孩子散步,就上前跟他们打招呼,最初是随便聊天,后来把话题又绕到了加梯上。这时孩子说话了:“妈妈,你可以让外卖员叔叔把我抱回家吗?每次你抱我上楼都说我太重了,抱不动。”妈妈脸色轻微一变,被钱姝磊看在眼里。双方告辞后,钱姝磊心里有了底,“加梯有戏了。”

果然,没过几天,这对年轻的家长就同意了加装电梯。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建引领加装电梯工作室

智慧电梯数据展示

临汾路街道加装电梯推进情况

加装电梯“加速度”、服务群众“有温度”,论坛现场,静安区为在2021年居民区党组织换届中卸任的老书记代表举办了荣退仪式,同时还发布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十法,包括了网格党建引领法、民情日志连心法、良性互动约请法等,集中体现了静安首创、静安品牌及静安实践。同时,为了帮助书记们更准确、更全面地掌握“十法”,静安区配套形成了 “区+居民区+实践点”的课程体系,即16堂区委党校及职能部门专题课,30堂居民区实务课,及14个居民区实践点。

本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主办、静安区委组织部承办。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