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广东: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推动相关企业上市及融资

2021-08-17 14:18:30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讯:8月16日,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为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我省建筑业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地位,加快建设建筑强省,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措施》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提出了完善建筑产业体系、升级建造方式、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体系、增强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支持建筑业走出去、优化发展环境等六部分18项具体政策措施,构建了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

一)完善建筑业产业体系。一是高起点引领建筑业发展,着力引导建筑业企业抓住“双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二是优化建筑业区域产业布局,建成一批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打造以设计、施工、研发为核心,覆盖建造全过程产业链的建筑产业集群。

(二)升级建造方式。一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示范,积极发展成品住宅和推动建筑工业化技术发展,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二是加大新技术集成应用,推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的深化应用,并加强“机器代人”等应用场景建设,大力推行智能建造;三是通过推进既有民用建筑绿色化改造、新建建筑落实绿色建筑等级要求、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发展绿色建筑;四是政府项目带头实施工程总承包,大力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实施新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五是发挥工程设计先导和创新引领作用,发展建筑评论,探索AI技术和BIM技术在施工图审查的应用,提升勘察设计综合品质;六是支持企业加强建筑科技研发投入,建立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鼓励行业协会按规定设立建筑科技创新奖项,推动科技创新。

(三)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体系。一是健全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定期抽查机制,推进“智慧工地”“平安工地”建设,加强建材质量管理和探索建立房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二是通过按标准落实工程优质费、强化标准工期基础性作用以及发挥政府工程、龙头骨干企业先行示范作用等方式,创建优质工程。

(四)增强建筑业企业竞争力。一是实施建筑业企业培育计划、指导帮扶企业提升资质并积极引进实力强的建筑业企业落户省内,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二是继续开展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认定,并通过强化企业培训主体责任、加强产业工人训练基地建设、改革建筑用工制度等方式,增加产业人才供给。

(五)支持建筑业走出去。一是抓好粤港工程项目合作试点、探索编制湾区工程建设团体标准,试行港澳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二是建立建筑业产业联盟,推动设计、施工、设备、技术和服务输出,争取创办中国(广东)国际工程交易会,扶持开拓国内外市场。

(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优化工程造价和招标投标制度,探索发布工程造价指标指数,实施招标人首要责任制,探索设计招标改革,并推进实现工程招投标活动智慧监管;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推动建筑业企业挂牌上市、发行债券,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建筑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简化贷款手续、创新担保方式和信贷业务;三是规范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清理政策壁垒,规范信贷、助贷、增信环节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四是强化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互联网+监管”模式,持续加强建筑市场从业主体行为监管,并扎实推进施工过程结算、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建筑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