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深度>>

《房地产蓝皮书2021》发布 购房者越来越习惯线上找房

2021-08-13 16:00:3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8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联合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云计算、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的兴起和发展,让购房者越来越习惯线上找房,另外,线上交易流程也日趋完善,提供的服务保障更加丰富。

  平台成信息获取主渠道

  《蓝皮书》指出,随着房地产互联网平台逐渐完善,平台功能和服务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作为获取房产相关信息的主要渠道。从用户线上找房数据来看,购房者通过PC端、移动端进行在线找房的习惯已逐步形成。安居客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2月用户页面浏览量同上月相比增长61.1%,复工复产后增速逐渐稳定;到2021年2月迎来又一波增长,环比上月涨幅达16.5%,购房者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依赖度在不断提升。

  调查显示,用户使用临感VR看房数量增长较快。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解释称,一方面,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其大带宽、高速率、低延时的特性为VR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临感VR看房解决了购房者四处奔波看房的痛点,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了解新房,并在多个楼盘之间进行比较,大大提高了找房效率。以安居客临感VR服务为例,从2020年10月开始,临感VR带看数量连续6个月增长,2021年3月,安居客临感VR售楼处看房流量环比上涨32.9%。

  《蓝皮书》指出,2020年12月,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渗透率已覆盖到互联网用户的7.7%,同比增长2.4%。与此同时,房企在数字化方面投入明显加强,60%的TOP50房企的数字化投入较2019年有所增长,年均投入达1亿元,除了加强自身数字化转型外,还加强了与头部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合作。

  线上化流程日渐完善

  张波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说,从找房、看房、选房和买房整个交易流程来看,线上化流程已完成了从房源展示向交易全流程覆盖。交易流程前端,找房、看房、选房阶段的线上化基本上已经成熟;交易流程后端,买房阶段目前还是以线下为主,在线上已经可以实现的功能主要有线上预约、线上认筹和线上认购。

  在带看类服务上,临感VR看房、AI讲房、优选直播、临感一键装修、免费专车等服务为用户带来了便捷的看房体验;咨询类服务方面,在线微聊可以帮助置业顾问建立高效、及时的沟通方式;在交易类服务上,一房一价增加了房源透明度,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给用户智能推送特价房源;在保障类服务方面,无忧锁房、无理由退订、保价服务等可以全方位为用户的权益保驾护航。

  另外,与房产交易相关的线上化工具也逐渐发展成熟,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应用。比如,在管理类工具方面,购房者可通过在线工具进行看房管理,平台可以通过行情数据和买房交流贴吧、房友圈、项目点评等工具打造了一个资讯平台,随时供购房者查看和参考。此外,购房资格、房价评估、房贷计算、税费计算等交易类工具也成为购房者制定购房计划不可或缺的工具。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蓝皮书》指出,现阶段,大型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加大了对新技术的投入,促成了房企营销阵地全面向线上转移,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上卖房将取代线下卖房。购房者在网上完成找房和看房,在最终决策时还是需要到线下实地调査。因此,未来的房企营销的发展模式是线上线下并存,相互融合、相互赋能。

  调查数据显示,互联网购物平台用户和购房人群高度重合,尤其是40岁以下的人群,占比超七成,他们积累了相对较长的线上购物经验,对于房企线上化营销的接受度较高。

  不过房企自建线上化营销平台面临两大难点。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首先,房企自身营销能力有限,自建线上营销平台获客成本相对较高,可能需要大量的线上流量费用投入。另外,房企如果自行组建线上销售产品开发团队,投入成本高,开发时间长,可能得不偿失。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头部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在找房、看房甚至选房阶段的线上化工具和平台运营服务方面已比较成熟。郭毅建议,未来,房企在营销方面不妨借助头部平台的流量优势和运营服务能力优势,赋能线上营销,增加线上销售比重。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