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深度>>

住建部:严控城市更新大拆大建,停止过度房地产化开发

2021-08-12 14:51:28 中房网

中房网讯 (亚晨/文)8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住建部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严管大拆大建,加强修缮改造,注重提升功能,增强城市活力。

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

对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

一是,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原则上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鼓励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提倡分类审慎处置既有建筑。

二是,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严格控制老城区改扩建、新建建筑规模和建设强度,原则上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宜大于2。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适当增加建筑面积用于住房成套化改造、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等。

三是,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不大规模、强制性搬迁居民,要尊重居民安置意愿,鼓励以就地安置为主,改善居住条件,保持邻里关系和社会结构,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

四是,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不大规模、短时间拆迁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导致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失衡,加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租房困难。鼓励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公共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同步做好中低价位、中小户型长期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过去一些城市在城市更新中出现了激进和急功近利的做法,类似做法显然违背了城市更新的规律,也引起了很多问题,包括导致租房房源不足和租金上涨等现象。所以“限拆令”的提出,比较务实,具有非常好的导向。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城市告别大拆大建本质上也是告别房地产依赖,夯实“房住不炒”。告别大拆大建后,因拆迁导致的被动住房需求爆发、炒作“规划概念”等引发房价租金上涨的因素,也就不存在了。

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持城市记忆。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续城市特色风貌。要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加强统筹谋划,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加快补足功能短板,提高城市安全韧性。

要探索适用于存量更新的规划、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完善审批流程和标准规范,拓宽融资渠道,防范债务风险。

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片面追求规模扩张带来的短期效益和经济利益。鼓励推动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模式,政府注重协调各类存量资源,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吸引社会专业企业参与运营,以长期运营收入平衡改造投入,鼓励现有资源所有者、居民出资参与微改造。

住建部在《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各地要不断加强实践总结,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政策,试点探索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对各市(县)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对正在建设和已批待建的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再评估,重新完善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方案,对涉及推倒重来、大拆大建的要彻底整改。住建部将定期对城市更新行动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从实际过程看,各地都在城市更新方面有各类任务和指标,也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可能中间出现部分偏差,此次政策明确后,全国各地城市更新的具体操作会有所转变。尤其是大拆大建的模式会得到纠正。相应的,如何进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有机更新,成为后续关注的重点,这也是相关房企和投资者等所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