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头条>>

江西省萍乡市晒出住建领域成绩单:沧桑巨变 日新月异

2021-08-11 15:1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双萍 文/图)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2个,惠及群众5.95万户;累计建成绿道里程224公里,让居民畅享绿色出行;全市人均住房面积达56.38平方米;累计改造农村危房4.1万户,全市2.1万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确认为住房安全;2020年建筑业产值实现175.9亿元;燃气普及率从原来的85%提升到现在的96%,全市年总燃气消耗量达全省10%以上……一串串看似普通、枯燥的数字,无一不昭示着江西省萍乡市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巨变。

8月10日,萍乡市召开萍乡市庆祝建党百年住房城乡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萍乡市住建局局长卢政武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从五个方面介绍萍乡市在城乡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萍乡城市功能与品质显著提升,城乡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81%,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2个,惠及群众5.95万户;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累计受理加装电梯申请81台,审批通过25台,正在施工16台,累计完成加装39台,人居环境得到完善提升;大力推进绿道建设,全市累计建成绿道里程224公里,让居民畅享绿色出行。

萍乡探索开展城市体检,针对城市体检发现的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有效诊治了一大批“城市病”。中心城区人行道盲道、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得到完善,成功创成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保障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改造农村危房4.1万户,全市2.1万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确认为住房安全。对全市641个行政村33.8万户房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经鉴定确属危房的,及时列入改造计划。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3年中,完成32.98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建设。试点结束后,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截至2021年二季度,市中心城区新增海绵城市区域面积12.01平方公里,城区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44.99平方公里。


改造后的经开区金陵小区

房地产业稳中向好

萍乡始终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和以城市为主体责任的原则,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主动靠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有序发展。全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房地产业税收占比实现平稳增长,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保持合理区间,全市人均住房面积达56.38平方米。开发、启用“萍乡住建云”微信小程序,实时发布楼盘信息和预售公告信息,为市民购房提供了一个权威便利信息平台。建立市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积极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依法依规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行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矛盾。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资金链问题导致项目工期延误甚至烂尾问题,对部分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楼盘率先实行商品预售资金全额监管制度,为群众利益提供更加可靠的防护墙。在中心城区实行房地产项目以银行保函冲抵预售监管资金制度,截至目前,用银行保函替换预售监管资金4.6亿元。

建筑行业成绩斐然

近年来,萍乡市建筑业全面发展步伐加快,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同步增长。截止到2021年6月底,全市共有建筑施工企业468家,建筑业总产值每年稳步增长,2020年建筑业产值实现175.9亿元。同时转变建设发展方式,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推动绿色建筑品质提升和深层次发展,2020年新开工绿色建筑占新开工建筑比例达97.11%,累计已有22个建设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星级评价标识。全市已实施装配式建筑总面积140.91万平方米,全市建筑工地基本实现扬尘治理6个100%的目标。

燃气行业利民便民

燃气在萍乡市城乡居民生活、工业、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形成了以管输天然气为主、焦炉煤气和液化石油气为辅的气源结构。燃气普及率从原来的85%提升到现在的96%,全市年总燃气消耗量达全省10%以上。目前全市有天然气供气企业8家,天然气管网1078.79公里,使用管输天然气居民用户18.6万户、工商业用户1200余户,年消耗天然气达2.7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37家,年消耗液化石油气2万余吨。累计投资1.5亿元,改造老旧管网178.45公里;建成燃气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化24小时实时监控;推行带有智能阀门的自有产权液化石油气气瓶,已累计投放4O万只新钢瓶,全方位、多举措保障燃气安全;加大资金投入,构建10分钟便民缴费网。2017年12月,市人大通过萍乡市首部实体性法规《萍乡市燃气管理条例》。

深化改革增添活力

萍乡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至75项,实现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四个阶段并联审批,审批时间缩短至37—90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于2020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不断提升审批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截至今年7月底,萍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工程建设项目814个,办理审批服务2001件。目前住建局共有75个申请类事项已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一次不跑”24项,“只跑一次”51项,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落实预约服务办理政策,目前共有13个预约服务事项。

卢政武表示,市住建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继续推动房地产、建筑、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住建领域改革,让“赣西明珠”在新时代焕发出更耀眼的光彩。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