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安徽>>头条>>

淮北市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1-08-04 14:24:21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image.png

提案谋划,优化设计方案。2021年计划改造77个老旧小区,住宅面积250.7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5478户,计划投资55203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接受居民监督、引导居民参与改造。截至目前,相山区已完成项目立项、EPC总承包招标等前期工作,杜集区完成前期项目规划设计,烈山区进行前期项目规划设计,濉溪县完成地质勘查、测量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高位推动,凝聚改造力量。专门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32家市委市政府组成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全市一盘棋、一体抓改造”格局。同时,建立老旧小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加强部门联动,高效运行老旧小区改造。

党建引领,助力长效管理。建立社区领导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城市综合执法 “五位一体”工作协调机制,了解居民需求,协商达成共识,赢得群众的支持。推动综合执法进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代管、居民自管等方式进行管理,做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资金整合,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拓宽资金渠道,由过去政府单一出资为主转变为政府资金补助、居民合理出资、管线单位和原产权单位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市场化介入、金融机构贷款等多元资金分担形式。要求市、区财政按照1:1比例设立专项资金,濉溪县单独设立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同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淮政办〔2021〕5号)允许公有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组团连片,补齐短板弱项。坚持“组团连片、集散为整”,打破传统逐个小区改造的模式,将需要改造的77个小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独栋、分散楼房和老旧小区进行归整,整合共享公共资源。实施集中连片整体改造,把能够连片改造的小区整合划分为15个片区,对接城市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梳理老旧小区及周边资源,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畅通微循环、设施共建共享等方式,将整合的15个片区和单一老旧小区集中提升改造,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按照“一区一方案”要求,完善“水、电、路、气、网、梯、安、治”等基本功能,建设“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充分利用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各种小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等口袋公园或微景观,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打造特色小区。统筹安排托育、养老、文化、体育等便民服务设施,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内新建、改扩建用于公共服务的经营性设施,通过未来收益平衡老旧小区改造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支持老旧小区内或附近的存量房屋,提供给街道(镇)、社区用于小区养老托育、医疗卫生等用途。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