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

与时代同行 发掘昆明城市发展“芯”动力

2021-07-29 16:06:28 乐居买房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片承载历史与记忆、成长与发展的核心区域。它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与变迁,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崛起和繁荣。

浩荡之“芯”

将历史的指针拨回唐(南诏)时期,南诏王长子凤伽异下令在金汁河与盘龙江左侧修筑拓东城。作为有准确史料可查的昆明建城之始,拓东城是古滇文化由滇池向如今主城区过渡的历史缩影。自此之后一千多年里,昆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再未折返。

至宋朝,段氏取代南诏王建立“大理国”,拓东城划入鄯阐府,府城即鄯阐城。鄯阐城较拓东城范围更大,城市中心也扩移至现在的金碧路、三市街一带,发展成了一座“城大而名贵,商工甚众”的繁华都市。

到了元代,忽必烈率军攻陷鄯阐城,首次将“昆明”用为本地地名。此后,云南地区的行政中心由大理迁到现在的昆明,并延续至今。

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由滇池湖堤经夏窑、土堆至潘家湾,由小西门入昆明城。盘桓百余天,徐霞客登西山、游滇池、历绝壁、行密林,留下25万字的《滇游日记》,首次全面、真实、系统地向世人展示了云南人民的美好家园;对七彩大地饱含深情的赞美、讴歌,赋予了云南丰富多彩旅游资源的科学内涵和文化氛围。

近代,建筑学大师梁思成,文学大师朱自清、沈从文、汪曾祺,数学家华罗庚,哲学大师金岳霖等齐聚西南联大,附近寻常街巷的花草、时事、茶舍、书店、衣食、岁时等,都收录下城春草木深的历史碎片。

其中,被誉为“最后一个士大夫”的汪曾祺,以昆明生活为描写对象的作品多达四十余篇,包含师生旧记、街巷人情、珍馐美味、山川风光、历史掌故等多个方面,质朴日常的文字里,流淌着一腔关于春城化不开的浓情。

同时期,卢汉公馆、唐家花园、靛花巷三号院……大师名流们的居所作为凝固的艺术,见证了家国兴衰和烽火岁月,奠定了昆明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与气质调性。

当大师们的“芳华”渐渐褪去,市中心金马坊、翠湖等城市地标历久弥新,苍烟落照间,默默诉说着悠悠往事。

城芯,是昆明的精神和底蕴。

情感之“芯”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匹马来么坐的轿轿,走进城来么到处绕绕……

老昆明人关于放学记忆,就是勾着小伙伴,唱着欢快的童谣,从一条街巷串到另一条街巷。夕阳下的奔跑,永远充满新鲜与好奇,金色的岁月如同流水,时光的车轮从老街老巷辗过,远去的轮廓由浓转淡。

在昆明的城墙、城楼、城门、街巷中,“小西门”最为人熟知。小西门又称威远门,是昆明水陆的重要入口。如今,虽然城墙和城楼都被拆除,但小西门仍是昆明重要的交通要道,繁华而忙碌。

同样湮没在岁月中的,还有被老昆明人誉为“接近太阳的高楼”——近日楼。曾经的近日楼,位于昆明百大新天地的位置上,是旧时昆明城最繁华的地方。2002年,近日楼移址东、西寺塔之间重建,“老昆明”风貌重现。

在此之前,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在昆明举行。为迎接国际性省会,昆明城市建设开启“加速键”,菜畦纵横的北市、渔村星罗棋布的滇池区域开始显露头角,进入大众视野。

十年之后,昆明二环快速系统正式运行,传统市中心的范围再次扩大。当时有媒体用“昆明交通真正开始从翠湖时代走向滇池时代”进行报道,期待之情溢于言表。自此之后,二环就成为了界定核心主城区的天然分割线。

伴随轰轰烈烈的城中村改造,昆明二环内外的建设开发进入快车道,一处处拔地而起的高楼渐渐抹去了岁月的痕迹。同时,由于居住功能单一、生活配套匮乏,呈贡、北市区、滇池路沿线大量新建小区都成了“将就”,二环始终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位置。

恋家也好怀旧也罢,昆明人似乎永远都离不开城市中心。

城芯,是昆明的起点和归属。

生活之“芯”

《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昆明“5公里通勤比重”为59%,换而言之,将近六成的昆明人居住和生活的通勤距离不超过5公里。

有数据指出,昆明一环占据了整座城市约45%的商业体量、约30%的知名小学、约22%的知名中学、约25%的地铁站、约72%的三甲医院。如果将这个范围扩大到二环及周边区域,将囊括昆明绝大部分的人口和资源。这也是为何中心城区房价最高,却仍旧能打动购房者的最重要因素。

2020年9月30日,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实现全线通车运营,全长约255公里的昆明绕城高速外环线闭合。继环城路、二环快速、新三环、绕城内环之后,昆明正式迎来第五环。

与全长27公里的二环相比,绕城高速外环的覆盖面积增加了数十倍,将安宁、嵩明、宜良、澄江、晋城都纳入城区范围,城市面积越来越大,新房越盖越远。

拥有优质全能的生活配套、成熟便捷的交通路网、繁华现代的商业中心,无论昆明环线如何扩张,城市中心始终占据着无可比拟、不可复制的资源,吸引力和重要性更胜从前,甚至上升到了政策的高度。

今年4月发布的《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将)促进二环以内地区功能升级和布局优化,严控新增建设用地。

二环存量土地本已“捉襟见肘”,再“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昆明人心照不宣的“城芯”梦想正渐行渐远。

城芯,是昆明的内核和执念。

发展之“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昆明对城市空间布局做出了规划,强调要有序推动核心区“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其中“中优”要求“促进老城区功能疏解、风貌提升,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同时,在“提升中心城区功能”中,分别从完善公共交通、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排涝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尤其是在城市更新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加快推进老城功能疏解、人口转移、形象提升,加速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区整合打包、连片开发,创建各具特色、各有主题的未来社区;

——促进二环以内地区功能升级和布局优化,严控新增建设用地;

——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增加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加强城市消防、防洪、供水管网、污水管网、疫情防控、抗震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打造韧性城市;

——到2025年,完成纳入计划的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

按照规划,在“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昆明中心区域将以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的改造与形象、功能提升为主,旨在优化升级城市风貌,激活核心区域的社会价值。

目前,昆明中心区域有多个城更项目“待字闺中”,甚至有数个项目处于停工/烂尾状态,对应的可开发用地谈不上“弹药充足”,急需代表性项目扛起“中优”的大旗。

近一年来,俊发·春之眼、隆盛府、艺城·春城玖號、泰玺荷樾、润城等城心项目有序推进,在昆明“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中优”树立了标杆。

其中,俊发·春之眼位于昆明市CBD中心,是俊发集团立足于新时代城市发展风向,打造的西南首个超高层地标产品;隆盛府位于一环边环城南路上;泰玺荷樾是昆明二环内唯一一个有叠墅产品在售的项目,容积率低至1.8;艺城·春城玖號位于环城西路与西坝路交会处;润城历经11载时光锤炼,引领片区成熟与繁华……

城市更新并不是单一的空间腾挪,不是单一的大拆大建,它承担着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城市资源的重新利用。

穿越昆明数千年岁月,从拓东城到灵龟城,从金马坊到大观楼,从翠湖到双塔,浩浩汤汤的历史烟云从未离开城市中心。历经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铭刻雄浑厚重的历史记忆,城市中心的变迁史就是一部浓缩的昆明史。

俊发·春之眼、隆盛府、艺城·春城玖號、泰玺荷樾、润城等项目对昆明城心的探索重构,将助推“中优”呈现出全新局面,进入有机更新、迭代融合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