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既抑制扬尘又降温解暑,济南建筑工地首次用上“防尘水幕”

2021-07-29 15:33:4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建设工地降尘是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实现扬尘治理目标,各工地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除了最为常见的覆盖密目网、购置雾炮机等举措外,部分工地还对裸土进行了绿化,在塔吊上安装了喷淋设施。如今,又有工地用上了升级版治尘神器。

近日,记者在位于历下区的济南奥体东16号地块开发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跨度最大108米的基坑上空,一排排整齐的黑色线缆挂在空中,每条线缆上均匀分布这一个个小小的喷淋头,当基坑内进行施工作业时,这些喷淋头就会释放水雾,为工地下上一场“人工雨”,既能将扬尘抑制住,又能为炎热的天气降温解暑。目前,在建筑工地使用“防尘水幕”在济南尚不多见。

“这是一套跨基坑高压微雾喷淋设备,主要针对大跨度、深基坑施工。”承建方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奥体东16号地块施工员杭帅告诉记者,以往土石方施工只能依靠雾炮和基坑喷淋来进行降尘,但受基坑深度影响,雾炮车存在进场困难、移动不便等诸多制约因素,在基坑支护上安装的喷淋设备又因为跨度不够降尘效果有限,但这种跨基坑的喷淋设备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整个基坑上方有大约400多个喷淋点位,由两个专人负责,只要作业就打开,每天早晨也会有物业人员对设备进行清洗。”

记者在现场看到,喷淋设备启动后,一道道水幕从天而降,“毛毛雨”细细密密地飘洒下来。虽然在进行石方作业,但产生的扬尘很快就被“人工雨”抑制住了,治尘效果十分显著。杭帅说,除了微雾喷淋,工地基坑两边还各安装了一个高压水枪,遇到产生大量扬尘的施工作业就打开,确保工地不出现尘土飞扬的情况。

有工地下起“人工雨”,还有工地搭了“帐篷”。在由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绿色“天幕”笼罩工地上方,为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工地增添了几分生机盎然。

记者看到,工地内裸露的土地全部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得严严实实。在项目最南边的土石方施工现场,几台自带喷淋系统的挖掘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经过硬化的道路上,洒水车每隔两小时也进行一次洒水降尘。

“这些挖掘机都是经过我们改造的,在伸缩臂上安装了喷淋设备,施工作业时就释放水雾,达到了精准治尘的效果。”项目负责人高嘉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有条件的施工区域搭建了“天幕”。在此前进行两栋主楼之间区域施工时,便在空中挂起了用钢丝连接的绿色密目网,不仅防尘、防晒,还能通过喷淋系统洒水降尘,一举多得。“就像是把室外的施工作业搬进了生产车间里,可以有效阻隔粉尘往外扩散,减低施工对大气的污染。”

“无论‘水幕’还是‘天幕’,精准治尘的效果值得赞叹。”市扬尘治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在全市有条件的建筑施工工地推广这两个降尘举措,促进全市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水平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