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

“停贷潮”来袭?昆明已有1家银行停贷二手房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6%

2021-07-26 10:08:03 乐居买房

乐居买房 夏娅 发自昆明:近日,全国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了全国连锁效应,有的城市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有的城市则是新房被普遍要求全款,贷款利率也不断攀升,差异化停贷是否对高温城市楼市起到降温作用?这一轮金融政策收紧,挤泡沫和去库存两极任务是否有很大改观?

乐居全国站点联动,实地摸排采访,全方位呈现全国热点城市楼市住房贷款变化实况,为买房人提供及时的贷款信息和楼市动态。

买房难,没想到如今连贷款也不容易。

近期,有关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热议。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城市出现了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

昆明的实际情况如何?是否能正常办理业务?近日,据媒体报道,昆明已有4家银行停贷二手房。对此,乐居对各大主流银行进行了电话核实,仅有浦发银行明确表示目前不能办理二手房贷款、农信社仅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外,其他多家银行均表示正常放款,但是额度紧、放贷周期长。

调查:昆明多家银行可正常放贷 首套房房贷利率最高6%

乐居咨询了解到,除浦发银行、农信社外,昆明多家银行均表示房贷业务在正常开展中,不存在停贷、断贷的情况,但房贷额度紧张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的常态。“一个客户去年底办理的住房贷款直到今年5月份才放款。”一位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谈到,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额度都很紧张。而浦发银行停贷二手房也是受到额度紧张、放贷时间长所影响。

同时,各家银行房贷利率相较年初也有一定程度上浮。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全线超5.3%,最高为6%,二套房在5.7%-6.2%之间。其中利率最低的为富滇银行,分别为5.3%、5.7%,最高的为浦发银行6%、6.2%。

1

作为基准利率的5年期LPR利率已经连续15个月按兵不动,但地方银行可以通过加点来调节房贷。按照现行的利率,昆明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出现较大利差。乐居算了一笔账,将首套房贷利率最高的浦发银行和最低的富滇银行比较,若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浦发银行利率6%,月供5995.51元;富滇/邮储银行利率5.3%,月供5553.05元,两者每个月月供相差442.46元。

对于放款期限,多数银行称新房与二手房同等对待,只要审核通过一般都能放款,但是鉴于新房和二手房额度紧张程度不一样,所以放款时间还是会有所差异。正常情况下,新房房贷放款周期在1-3个月左右,快的仅需要半个月左右,而二手房就1-6个月不等。不过,也有银行表示“贷款额度是有限的,一个月有一次额度,额度放完就需要等,有可能某位客户已经排队很久,但是刚好到他就没有额度了。我们现在也不能确定时间要多久。”

而针对全国银行额度收紧的问题,一位中国银行昆明分行相关人士指出:“昆明暂时没有停贷的说法,在审批通过、首付合规的前提下,只要银行受理了客户贷款申请,就肯定会放款。”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多家银行的印证。

提醒:注意首付款来源 维护好个人征信

与此同时,去年12月31日,央行发布《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进行了限制。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融资监管方面的审核持续加强,如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入市。在此政策之下,昆明各大银行也迅速反应,严查首付来源,贷款审核也越来越严格。

1

戴女士因此已被拒贷2次。去年底,戴女士在西北新城看上了一套带学位的新房。在贷款办理期间,房贷新规落地,他们因为首付动用了消费贷被查出而遭到银行拒贷,后又凑钱把消费贷还完,结果又出幺蛾子。“本以为这次能顺利放款,结果利率比去年底涨了不少,工资收入达不到房贷加车贷的2倍,放贷又被卡住。”面对房贷无法放款与孩子即将上小学的矛盾,她最近苦不堪言。

戴女士的经历并不是个例。上半年,在昆明房产信息网发布的退房公示中,因受买人不符合贷款资质而被银行拒贷最终退房的明显增多,已超百例,其中就包含个人账户流水不达标、购房流水不符合银行贷款政策、首付款不符合政策规定等原因。

据了解,目前昆明城区内首套房首付比例理论上是20%,实际上大部分售楼部及银行执行的都是25%或者30%的首付比例。部分信用或者资质稍差的客户,银行还会要求提高首付比例,否则就拒贷。

诸葛找房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持续强化,银行信贷环境收紧成了2021年的一个主要特征。展望后续政策走向,预计接下来在房贷新规“两道红线”压顶下,购房贷款额度严控,信贷环境或将继续趋紧。对此,中国银行昆明分行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对贷款资质等方面的审查越发严格,客户需要特别注意首付款来源,维护好个人征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