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济南地铁一站一个定制防汛方案!运营遇突发险情可先处置再上报

2021-07-23 18:41:4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7月21日下午,济南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做了专题部署。22日,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为应对主汛期各种极端天气,响应上级防汛工作指示精神,集团迅速行动、严阵以待,确保地铁线路平稳运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

车站进出口高出地面1.3米

每个车站出入口配防汛物资

“先放卡槽,再放挡板。”“连接杆卡在挡板中间,卡槽还没对齐”……22日下午,记者在王府庄车站进出口处看到,地铁工作人员正进行防洪挡板的安装演练。防洪挡板、卡槽到再到连接杆……几十个零件组成的防洪挡板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7-8分钟时间就全部安装完毕,总高度约70厘米。

记者看到,待挡板组装完成后,工作人员又把沙袋一袋袋堆砌在挡板下方。“这些挡板用来出现雨情时,起到防止雨水倒灌地铁站的作用,而沙袋可以进行加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副部长高磊介绍,防洪挡板搭好后有60到80厘米高,加上入口台阶的高度,整个车站进出口比路面高出1.3米左右,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汛作用。“这样的挡板和沙袋,所有的车站出入口均有放置。”

一站一个定制防汛方案

物资满足防汛设计极值

高磊介绍,为做好防汛工作,集团在车站出入口、出入段线明显区域标划了防汛水位预警和警戒水位线,设置了24小时监控,及时根据水位信息采取应急措施。集团组织防汛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重点排查车站周边低洼区域、在建工程连接口、出入段线入口、长大区间风井等重点区域防汛设置排水能力,地铁排水管道与周边市政管网的联通情况等。

在防汛物资方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进一步增补、加强车站、风亭(风井)、出入段线等重点防洪区域的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关键处所能够满足防汛设计极值,同时根据需要及时调配物资,建立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渠道,确保应急物资及时到位。

“由于2号线的部分站点,地势较低,集团设计防汛方案时,针对不同站点做了不同设计。”高磊说,如济泺路站、生产路站、祝甸站等是防汛中重点关注的站点。这些站点早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防汛加强。“这些车站进出口的挡板采用了液压升降挡板,挡板直接嵌入出入口地板中,如遇洪水可自动升起,抗洪能力更强。”

现场,高磊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王府庄站防洪抢险现场处置方案。“像这样的防汛方案,1、2、3条地铁线每个车站都有自己定制的一份。在汛期到来前一两个月,都会集中进行学习。”记者注意到,方案对出入口的详情、车站制高点、预案启动、值班人员、如遇险情如何撤离等都进行了详细呈现,小到防洪挡板、防洪沙袋摆放,都责任到人,做了明确分工。

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确保处置救援等及时有效

据了解,目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根据天气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防汛值守保障,确保现场应急响应人员调度、处置、救援等工作及时有效。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要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面对突发险情时,可先紧急处置险情,然后再进行上报,给予运营公司自主权。如遇重、特大洪水,或预计将超出地铁防汛处置能力时,运营公司可立即组织运营列车就近车站停靠,并及时组织人员疏散,视情况采取关站、停运等应急处置措施,切实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