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市场>>

百强房企业绩规模整体增长超三成,投资积极性显著回升

2021-07-19 13:09:29 中房网

中房网讯 (亚晨/文)得益于去年末热点城市热度的延续,以及今年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购房情绪升温,提振了上半年楼市的整体表现。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持续高位运行。其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累计成交同比增长44%,较2019年同期增长21%。另一方面,百强房企1-6月累计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1499.1亿元,同比增长36.7%,业绩规模整体提升。

土地市场方面,在集中供地的带动下,上半年热度有所上涨,集中供地带动百强房企投资积极性显著回升。整体来看,50强房企投资金额1.64万亿,与去年上半年相持平。而在区域分布上,长三角依然是投资的主力区域。

单月业绩增速放缓,19家房企销售超“千亿”

报告显示,TOP100房企6月操盘销售规模12829.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1.5%,略高于2020年6月。单月业绩增速自一季度以来呈放缓趋势,6月单月环比增速仅14.6%,不及往年同期。另外,从累计业绩看,百强房企1-6月累计实现销售操盘金额61499.1亿元,同比增长36.7%,业绩规模整体提升。

以全口径金额核算,上半年销售金额超过千亿元水平的房地产企业达19家。其中,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金额达4264.2亿元,中国恒大、万科和融创中国均超过3000亿元。保利发展和中海地产销售金额超过2000亿元,招商蛇口的销售金额为1769.7亿元,华润置地、绿地控股和金地集团销售金额超过1600亿元。整体来看,百强房企各梯队门槛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TOP30房企依旧保持规模优势。

具体到企业表现,考虑到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规模负增长,业绩可比性较弱。2021年上半年绝大部分的百强房企相较2019年同期均实现明显的业绩增长,近半数百强房企上半年累计销售业绩较2019年同期的增幅在50%以上。

从6月单月业绩方面来看,百强房企中有27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增速在30%以上。其中,绿城、招商、华润、滨江等房企6月单月同环比均实现了明显的增长。而在大部分房企单月业绩环比提升的同时,也有近3成的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下降。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一方面,近期大湾区市场疫情防控出现反复、网签备案放缓,影响到部分企业6月的业绩冲刺。另一方面,也有少数房企在业绩冲刺过程中,货量供应未能及时跟上,整体去化情况不及预期。

投资积极性大幅回升

土地市场方面,上半年在集中供地的带动下,市场热度有所上涨。

根据报告,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面积达945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但成交金额却在重点城市集中供地的拉动下同比上涨12%。同时,市场热度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平均楼板价为348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9%,平均溢价率达17%,同比上涨2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22城首轮集中供地合计出让含宅地块782幅,成交金额高达10486亿元。值得注意提,杭州、北京、南京、广州和武汉位列成交金额前五位。这也意味着,房企在上述城市拿地表现较为积极。此外,厦门、深圳首轮涉宅地块供应量不足10幅,这也说明两个城市的土地资源相对较为稀缺。

报告显示,上半年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105.1亿元,同比上涨32%。其中,年内新增土储货值超过千亿的房企达到13家,碧桂园年内新增土储货值率先突破3000亿元。从各梯队新增货值集中度来看,TOP1-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房企的38%,较5月末提高2个百分点。TOP11-20强占比17%,与5月末保持一致。后50强房企新增货值仅占百强的19%。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在集中供地影响下投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短期强者恒强的趋势并未改变。

双集中供地带动百强房企投资积极性显著回升,2021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达到0.3,较一季度末的0.2大幅提升。分梯队来看,21-30强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最为显著,1-6月末拿地销售比达到0.37,梯队内融信、滨江、正荣在杭州及厦门等热点城市均有土储进账。TOP10房企拿地销售比仅次于TOP21-30,相较于此前最为谨慎的态度,集中供地之后龙头房企在核心城市补仓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其他城市。整体来看,2021年50强房企投资金额1.64万亿,与去年上半年相持平。

此外,在区域分布上,长三角依然是投资的主力区域,与长三角核心城市较多,集中供地体量更大不无关系。报告显示,1-6月份百强房企拿地中47%位于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和珠三角分别占19%、17%和16%。

供货节奏与投资脚步或将放缓

展望7月,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房企供货节奏或将有所放缓,届时供应或将明显回落,成交也将缓步下行。

同时,22个城市均已完成首批集中供地,其中规模房企、国企央企优势显著。但考虑到融资环境并未发生宽松的转变,头部房企首发领跑的同时,同样需要兼顾“三道红线”、融资监管和现金流等多重压力。在上半年积极补充货值后,预计投资的脚步将略有放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核心城市第二、三轮集中供地或将成为中小房企投资的机遇期,类似武汉这种土拍调控相对宽松、拿地门槛较低的核心城市,是中小房企补充优质土储的首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