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政策>>

九江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九江路径” 解决群众“上楼难”

2021-07-19 13:08:51 九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心工程”。九江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加梯工作列入“市长例会明确事项工作台账”一项内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重点围绕解决“业主意愿统一难、资金筹措难、审批报建难、运行与维护难”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九江路径”。

截至今年6月底,九江市累计受理业主申请552台,审批通过346台,正在施工建设209台,已建成交付业主投入使用96台。

高位推进,科学谋划强引领。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九江市主要领导将加梯工作列为重点督办“民生实事”,市委书记亲自领题、亲自调度、亲自督办,探索出“党建引领、业主自愿、民主协商、属地实施、社区组织”的加梯模式,高位推动,强力实施。市、县两级围绕“政府引导、业主自主、属地管理、社会支持”加梯原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加梯工作高位推进格局。二是政策保障到位。2018年以来,九江市先后出台了《九江市中心城区鼓励有条件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九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管、资金扶持等多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

民主协商,凝聚民意达共识。加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因参与人数多,各方诉求不同,最基本的举措是民主协调,沟通才是制胜法定。一是充分发挥牵头人作用。九江市每台加装电梯都有位办事牢靠的牵头人。鼓励楼道业主推选加装意愿强烈且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业主作为实施代表,开展各项前期准备、政策解释和部门对接工作,具体开展民意协调,走访串门了解各业主需求与疑虑,认真做好统一民意的工作。二是以民主促民生。各单元楼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治精神,推举三至五位业主组成加梯实施小组,自发形成“加梯自管会”“协商圆桌会”等组织,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业主的主体作用,在民意协调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三是搭建基层协商平台。重点围绕“加梯楼道业主思想统一、电梯安装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出资比例、选定加梯电梯企业”三个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平台优势,平衡加装电梯各方的利益,形成协商统一的最大公约数。市、县政协把“加梯”工作列入“有事先商量”基层民主协商重要督办内容,呼吁全市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搞好商量、搞好宣传、搞好调研、搞好协商,为助解加梯群众的远忧近虑,让更多“老楼房”早日实现“电梯梦”作出努力。

多措并举,拓展模式促增效。加装电梯的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是老百姓加装电梯考虑的首要问题。一是采取政策性奖励。九江市先后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明确允许提取公积金或房屋维修基金用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并给予10万元/台的财政奖励补助。二是拓展多种模式。引导社会投资免费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企业在小区内建立后期维保服务站,随时提供服务,有效破解业主加装电梯建设费用问题,打消业主对电梯后期运行维护的顾虑。目前,九江市根据不同业主的需求,加装电梯主要有业主自筹资金自建式、电梯公司代建租赁式和共享电梯等多种模式。三是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改迁是加装电梯建设中一项比较复杂的隐蔽工程,改迁费多的达到8万元,少的也要1-2万元,很多业主考虑到这笔费用不少,影响到加梯积极性。为此,九江市明确,加装电梯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进行,地下管网改迁费用统一由政府负责,并在老旧小区改迁规划设计中,预留好加梯空间,减少后期业主加梯阻力。

攻坚创新,压实责任破难题。加梯工作看似小事,实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牵涉到政府多个部门和管网单位,九江市在加梯实践中敢于攻坚、不惧风险,勇于创新、突破壁垒,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本地加梯工作实际的新路。一是规范操作。印发《九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九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手册》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图等系列规范性文本,搭建了《九江市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EPC服务企业名录库》《九江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家库》。二是简化流程。针对业主反映申报流程过于复杂,九江市加梯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加装电梯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将原13个申报流程环节简化为8个,最大限度的方便业主操作。三是破解难题。加梯流程中的图审、地勘和联合审查是推进过程中两个关键环节,也是主要堵点,为解决这些难点问题,九江市认真听取专家、电梯公司以及业主意见建议,把图审、地勘环节改为聘请专家参与联合审查,把住加梯项目技术安全关,为加梯工作顺利推进疏通了堵点,也为业主减少费用3至5万元,深受人民群众和电梯公司好评。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