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头条>>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加装电梯解难题

2021-07-13 17:21:57 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市住建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和刘奇书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重要理念,始终以居民的需求为工作中心,把加梯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做成紧连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统筹谋划、高质高效。设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部,统一谋划部署、分类分步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重点考核内容,与老旧小区改造同部署、同推进。建立了“三个统一”(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统一资金拨付)保障模式,针对施工监理缺位、项目验收较慢等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七条措施》,明确了各区旧改办负责聘请监理公司统一实施监理、组建验收工作组,限时办理验收备案;明确了奖补资金由“按季拨付”统一调整为“按月拨付”,市本级奖补提速到三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以最快速度和最大力度保障加梯工作的资金需求。

二是在宣传发动上广泛深入、有的放矢。围绕提升政策知晓度、群众参与度、部门协作度的目标,结合实际建立运行了“一个手册三个会议”宣传发动机制,有针对性、分层级、分目标对象开展宣传动员,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加梯氛围。“一个手册”指编印了《加装电梯操作手册》,通过上门入户、摸底调查、政策宣讲、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发放到居民手中,讲解加装电梯流程、解读政策法规、宣传安全用梯、展示电梯加装方案,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加装电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个会议”指在社会层面召开加装电梯新闻发布会,为群众详解政策法规、加装电梯流程、跟踪展示加装电梯成果,确保加装电梯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居民层面召开居民代表会和现场答疑会,及时回应居民关切,打消群众顾虑,争取群众支持;在工作层面召开加装电梯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协调具体问题,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凝聚工作合力,保障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落实。

三是在配套服务上精益求精、便民利民。设立了“一窗式受理”窗口,按照“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原则,整合各类审批事项,精简办理操作流程,实现受理、审批“一窗式”服务。搭建了加装电梯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电梯选型平台,公开优选了12家加装电梯联合体企业、11家信誉良好的品牌电梯公司,按照“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原则,分别为市民提供加装电梯前期选型安装、后期维护保养等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引导和党员示范作用,全方位保障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实施。如在莱茵河畔住宅小区10栋2单元加装电梯工作中,多次发动社区和党员业主力量,现场勘察布局效果,对低层户主耐心做好政策沟通,最终促成我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顺利安装并投入使用;在电信宿舍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中,充分发挥属地街道社区宣传引导作用,多次组织为居民讲解旧改与加梯同步推进的政策红利,协调邻里矛盾,指导表格填报等,有效缩短了加梯工期。目前该小区已有5台电梯投入使用,形成了示范作用。

四、在难题破解上做到分类施策、合力攻坚。为破解管线迁移难题,建立了管线迁移协调机制,明确按成本价核算加梯管线迁移费用。如针对天龙花园20栋1单元因地下管线迁移费用较高、难度较大导致加装电梯工程一度停滞问题,市旧改指挥部多位领导亲临现场调研协调,按照成本价核算迁移费用,该单位最终如愿安装电梯,小区居民在单元门口张贴“万事如意邻里和睦值千金,一步登高加装成功感党恩”的对联,表达对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感恩之情。多方协调,着力破解用地难题。如在推进佳和大厦加装电梯工作中,针对建设占地矛盾,指导部多次组织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业主代表和东投金麟府项目开发商集中沟通商议,经过近4个月的反复协调,佳和大厦4个单元加装电梯于2020年12月10日全面开工。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完成加装电梯53台,完成审批87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