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广东>>

广东出台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

2021-07-09 22:5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8日电 (程景伟 陈建新)“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8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了近期印发的《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相关情况,称该合作区将打造成为全省重大区域发展平台。

朱伟称,该合作区规划面积达112.5平方公里,要打造成为粤北地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导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助力全省形成“核”牵“区”一体发展、“城”带“乡”融合互动的新路径。

上述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要达到百亿元规模。到2035年,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创新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有效破解,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到2050年,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高端化发展,公共服务、营商环境与粤港澳大湾区融为一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域。

朱伟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清一体化工作,明确要依托广清接合片区和经济特别合作区两大平台,全力支持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考虑从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着手,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全面支持合作区建设,将尽快共同研究制订高质量推进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在广清城际一期开通运营的基础上,加快广清城际二期建设,规划研究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向北延伸至清远。

据介绍,广州将和清远市一起积极争取广州经清远至湖南永州高铁广东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强合作区与邻近省份的交通联系;强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大力支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精细化工等产业在清远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一体化,加快推行“广清通办”业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加快推进为符合条件的清远专家发放广州人才绿卡,吸引更多人才到清远发展。

黎明称,广州将重点从进一步畅顺人口流动渠道、构建互补互促的产业结构、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以及推动清远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方面着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其中,在人口流动方面,将加快建立稳定有效的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吸引各类人才入乡,包括去清远就业、创业,并且还将试行广清两市居住证互认,努力消除户籍制度藩篱,畅顺广清之间的人口流动、人才聚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