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北>>

河北省实施建制镇培育壮大工程

2021-07-08 20:03:06 河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建制镇培育壮大工程工作方案》,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举、绿色发展,推进“十个一”建设,着力提升建制镇(城关镇以外的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其综合承载能力,充分发挥连接城乡、服务农村的作用。

方案提出,建制镇培育壮大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完善建制镇功能,提升承载能力,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建制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制镇服务农民农村的能力明显提升。将一批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建制镇培育成为专业特色镇,使远离县城的建制镇发展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到2025年,培育200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经济发达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 

方案明确,各地指导所辖县(市、区)择优选择1-2个具有区域副中心作用的建制镇进行重点培育,全面推进“十个一”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建制镇依据其发展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十个一”建设。 

建设一套基础的市政公用设施网络。建成区给水设施满足用水需求,保障供水水质和供水安全,积极推进镇、村供水一体化。完善排水网络,推进海绵建制镇建设,构建良性水循环系统,促进雨水资源利用。充分考虑各类用电负荷,实现稳定供电。建设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通信网络,优化网络环境,为实现数字建制镇提供基础条件。

建设一套便捷的道路交通系统。推行“小街区、密路网”,优化路网结构和交通组织,实施断头路、卡脖路打通工程,合理划定停车范围,建设停车设施。完善信号控制、标志标线、隔离护栏、道路照明等交通安全设施,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改善对外交通,逐步实现过境交通外移,减少过境交通对城镇空间的分割,形成“外联内畅、便捷有序”的交通体系。

建设一套健全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日常维护作业,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现机械化作业。优化收转运设施布局,原则上每个建制镇建设一座转运站,采取密闭措施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保持稳定运行,发挥建制镇在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中重要的支点作用。结合建制镇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具体分类办法,鼓励引导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密闭运输和分类处置,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建设一套适宜的生活污水处理机制。充分考虑建制镇的实际需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标改造和运维管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与县城(城市)距离较近的镇,可在城市排水主管部门评估同意后,建设污水管网将污水输送至城市市政管网集中收集;人口集中、重点流域、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地等区域的镇,应统一收集、接入独立建设的集中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远离县城、人口较少的镇,可采取分散处理方式。新建管网全部实行雨污分流,现有设施未采取雨污分流的,加快进行改造。根据人口规模、服务半径、卫生设施条件和公共设施布局等因素,合理设置公共厕所。

建设一套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及供热体系。进一步推进燃气设施和管网系统建设,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并加强运行维护,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推行以集中供暖为主、分散供暖为补充的供热模式,暂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建制镇,应结合当地具体实际,推进清洁取暖。

  建设一张覆盖镇域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按照《河北省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导则》及相关规定确定的标准和要求,加快完善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体育、商贸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承接城市辐射、服务带动三农的能力,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建设或提升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发展,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建设一套绿色生态的公共绿地系统。加强园林绿化工作,优先采用地域性树种和绿植,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建设小公园、小广场。加强道路沿线、重要节点绿化美化,推进生态绿道和绿色游憩空间建设。有条件的小城镇,可结合自然环境,建设全民健身绿道。通过多种方式的绿化建设,稳步提高公共绿地面积,力争每年提升5%,促进环境宜居。 

建设一套功能完备的应急防灾体系。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结合公园广场建设、空置地块绿化整治,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增强灾害防御预警及救助安置能力。每个镇至少建设一处应急避难场所,实现突发事件迅速响应。严格落实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抗灾设防要求,提高防灾抗灾能力。整治提升公共服务场所防灾抗灾能力,确保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达到安全防灾标准。加强应急防灾工作统筹,科学安排疫情期间增加的公共卫生监测与应急用途的临时设施。

建设一套健全的镇容镇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制度,综合整治镇容镇貌。整治环境卫生,保持地面清洁;治理乱拉网线、沿街店面占道经营、户外广告随意设置等问题,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清理残垣断壁,做到干净整洁美观;加强建设管理,认真落实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标准,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和建筑节能技术,有条件的地方推广应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规范建制镇及周边农村住房建设,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在核心街区、重点建设项目中,建成一批精品建筑,塑造建制镇的整体风貌;严格保护建制镇地形地貌、古树、传统建筑等,守护建制镇自然生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有条件的建制镇应结合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集营销、服务、休憩、集散功能于一体的城镇客厅,展示小城镇具有的独特魅力,增强吸引力。

建设一支高效的管理队伍。落实建制镇建设管理人员,建设一支硬件配套完善、业务技能全面、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队伍,提高建制镇治理能力和水平。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实行精细化管理。创新运维模式,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建制镇基础设施运行的效能。(周珊)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