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深度>>

山东推出十条措施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背后有何深意……

2021-07-07 16:18:12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7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部门《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下文简称《十条措施》)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意见,明确提出加快产业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省政府专门召开建筑业改革发展大会,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十六条意见》等政策措施。

据介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做大做强做优为导向,加快推动建筑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37万亿元,特级资质建筑企业数量从22家增加到45家,成功入选国家建筑业综合改革试点和钢结构住宅试点省。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9万亿元,缴纳税收641亿元,占全省税收的7.3%,实现增加值5617亿元,占全省GDP的7.7%,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凸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力说,2020年我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9万亿元,排在全国第六位,与经济大省地位还不匹配;目前我省有特级企业45家,排在全国第四位,但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只有25家,龙头带动作用不够突出;我省外出施工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为21%,省内企业开拓外埠市场的意愿和能力还不够强。另外,我省企业普遍存在高端人才不多、技术能力不强、资本运作水平不高等问题,在承接超高层建筑、轨道交通、大型桥隧等高精尖项目上不占优势,导致经营范围单一、产业链条不长。解决好这些问题,也正是这次《十条措施》出台的出发点和切入点。

2020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省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偏少、产业外向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和吸收外省经验做法,结合山东省建筑业发展实际,起草了《十条措施》初稿,并送有关部门会签,5月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初正式印发。

近期,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召开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同时,还将针对有关条款,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我们还将跟进开展调查评估,及时倾听企业的“呼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到真奖、真补、真抓、真扶,让建筑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