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北京>>

北京某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达2亿元 改造量加大资金渠道更加多元化

2021-07-01 18:25:29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绿网脚手架撤走了,漂亮的红砖外立面暴露在阳光下,窗子也是新的……北京通州区又一个历时多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工了。

“这一批老旧小区改造改的可不仅仅是外立面,里面水电的线路都重新铺了一遍。”一位老业主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小区外面这条通往主路的小街,两边都种上了树,统一的灰墙边都设了花坛,圆桌木椅,是小区业主下棋、聊天和乘凉的好去处。尤其这窗子,以往刮大风的时候半夜简直睡不着,换新后,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了……

旧房换新颜,惠民工程,“棚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一轮“旧改”,这是“十四五”期间关系民生系列的重大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数量众多的老旧小区,谁先改、怎么改、资金从哪来,都得全盘考量。事实上,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动起来了,重点城市更是正逐渐进入改造高潮,有政府资金支持的同时,对于节能、商显、安防等也将形成新一轮的拉动力。

已有299个老旧小区加速纳入改造清单

2021年,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截至6月18日,已有299个老旧小区加速纳入改造清单,可惠及15.9万户老楼居民。

“北京今年将确保400个老旧小区列入综合整治计划。”中指研究院调查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建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聚焦在朝阳、大兴、东城、西城、海淀等区域,目前公布的以朝阳区纳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数最多。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通州区明确列入改造计划即将开工的某个老旧小区,一路看到的是,掉了墙皮的外立面,斑驳的瓷砖,随便出入没有门禁的社区大门,小区内草丛上停着横七竖八的车,寻遍小区几乎看不到多少绿树,没有孩童的游乐区,也没有老年人的锻炼区,为了防盗,四五层楼的窗子也装上了钢筋防护罩……


图为北京某待改造老旧小区 王丽新/摄

“这是80年代盖起的房子,我买到手都十多年了,住着不方便,还不是学区房。用当时买这个房子的钱,要是买附近2000年之后的房子,如今的房价比这套房子几乎多了三分之一。”一位女性业主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现在希望快点进入改造,最起码住起来方便,给孩子一方玩乐的天地,要不然总是得到“邻居”小区找相熟的朋友业主去蹭游乐设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社区已经有几栋楼进入了招标阶段,涉及的投入亦不少。同时,几公里之外的另一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0多栋居民楼2822户,需投入的改造资金高达约2亿元。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通州多个街道的18个老旧小区盼来了旧改,投入资金约6亿元,主要涉及节能改造、上下水管线改造、外墙改造、外门窗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及平改坡等图纸范围内全部工程。

需多方资本参与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今年行业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数量情况,DISCIEN通过大数据挖掘发现,今年1月-3月15日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中标项目达7352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778个,同比增长率高达367%;而招标项目数量达6151个,同期增长4608个,同比增长299%,增长明显。此外从中标商看,多为建筑工程公司为总包商中标,涉及商显的产品将由总包商再进行分包。

有公开数据测算结果显示,以拼接屏为例,如果渗透率为10%,可带来增量近150K。目前全国在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数量为22万个,2019-2020年已改造了5.8万个,剩余改造数量16.2万个,假设拼接屏在其中的安防监控室渗透10%,以3*3计算可带来增量近150k,如果渗透率高于10%,则潜在空间将更大。

“就改造的情况看,内部包括户型重新设计,比如说三套房源调整为两套房源,以及厨卫等改造等。而老百姓现在关系最多的其实就是加装电梯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会拉升相关领域很大的消费市场。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通常都会涉及抗震加固、节能改造等基础类内容,以及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建设、便民场所建设等提升类内容。”吴建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流程较长,各环节需要的企业类别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市属国企、区属国企、部分聚焦存量业务的民营企业均会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参与竞标。

吴建钦称,当然社会资本也会参与,比如北京发布的政策表示,社会资本可通过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改造+运营+物业”、提供专业服务、作为实施主体四种模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但从目前改造资金的主要来源看,主要涉及政府财政支持、小区业主出资、实施主体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贷款、专项债等。预计未来随着资金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资金来源渠道将更加多元化。

对此,严跃进也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当前是明确鼓励社会资本介入的,这种其实包括了外部的物业企业、工程企业、社区运营企业等。比如说引入电梯,在电梯广告收益方面就优先给予此类社会资本,包括社区引入的各类社区服务,其收益都优先给予此类社会资本。同时,从实际过程看,各类金融贷款等也有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