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湖南>>头条>>

浏阳市启动9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1-06-25 16:59:05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

image.png

房屋破旧、设施老化、公共管理服务落后……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脏、乱、差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品质,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6月22日,浏阳市启动9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四精五有”城市建设,打造更舒心、美好的宜居家园。当日,来自八个老旧小区的居民代表联合启动开工仪式,现场开通了居民参与支持旧改账户。

创新改造模式

成立全省首家县市级城市更新公司

“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启动对城区9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7614户居民,改造面积约82.74万平方米。”浏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有35个小区、4193户改造纳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初,浏阳市出台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成立了浏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形成住保中心指导协调,浏阳市城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浏发集团)具体牵头实施,协同发改、财政、住建等3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浏发集团成立了全省县市级首家城市更新公司,负责老旧小区的改造和运营工作。

无体检,不更新。从1月起,更新公司作为“城市体检”平台,汇同其他成员单位,组成4支工作小分队联合上户,对涉改的90个小区逐一进行“体检”,明确每个小区的“病症”,开具改造“处方”。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分批为每个小区量身打造改造方案,全面解决老旧小区下水堵、屋面漏、道路烂、线路乱、环境差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同时,还创新推行“连片式”改造,将位置相邻、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20个老旧小区融入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单元,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在改造过程中将更彰显历史文化底蕴。

改造问需于民

从政府“送餐”到居民“点菜”

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小区改造如何尊重居民意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浏阳市的做法是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说了算。

今年3月22日,一张教师新村改造设计图张贴了在小区门口。图纸清晰标划了具体改造内容,涉及新增庭院路灯、统一标识牌、翻新公园铺地等,引得小区居民围观和热议。

“这个公示得好!纳入改造的也都是大家讨论得多的‘心病’。”教师新村住户黎平表示。改造方案除了在小区上墙公示,还同步在媒体有奖征集居民意见建议,让大家积极参与,成为城市改造的亲历者。

“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这些住户是主体,也是受益者,政府主导,我们也要参与。”教师新村业委会主任孔炬高说,正是得益于前期广泛地宣传,在今年1月了解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小区业委会根据住户老龄化程度高的实际情况,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自筹资金安装电梯。目前已筹集资金约735万元,今年内所有楼栋单位都将实现电梯出入,方便居民通行。

老旧小区改造问需于民,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知晓率、参与度。浏发集团已收集居民意见建议400余条,其中80余条被采纳,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更顺应民意,改出居民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

“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湖南唯一试点县市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浏阳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5+N”模式,积极推进湖南省唯一“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

改造,还得先啃下违建这块硬骨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浏阳各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淮川街道西正社区有20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这些小区因年代较久,小区内煤棚数量多,房屋违规加建情况较为严重。为全力做好拆违工作,西正社区快速组织党员微网格长入户调查摸底,党员带头签订自愿委托拆除协议,率先拆除违章建筑。

“社区组织了80余名党员下沉到户,那段时间经常上户做工作,直到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为止。”社区党员欧阳英表示,“改造施工过程中,我们党员还将组建志愿服务小组,全程为小区改造保驾护航。”

在党建引领下,西正社区范围内的文化馆宿舍小区10余处煤棚和违章建筑仅两天就全部拆除,社区已顺利拆除240余处违章建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西正社区正是浏阳涉改小区党建引领拆违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党建+”正渗透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各个环节,促推浏阳城市更新按下“加速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