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市场>>

1号线南段年底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青岛地铁建设发布“半年报”:5条线路有了新进展

2021-06-25 16:37:12 大众报业·半岛网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地铁1号线即将全线电通、地铁4号线18座车站实现封顶、2号线西延段土建施工完成总量的30%、8号线南段三大区间实现贯通、6号线14座车站进入主体施工……6月22日,青岛地铁正式发布了5条在建地铁线“半年报”,2021年青岛地铁在建项目将全面提速,确保1号线南段年底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

【1号线】即将实现全线电通,备战年底空载试运行

今年年初,按照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的部署,青岛地铁集团将2021年确定为攻坚落实年,明确了“在建项目将全面提速,确保1号线南段年底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等具体目标。2021年即将过半,地铁1号线现在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据了解,2021年2月地铁1号线正线区间实现全部贯通,为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月20日实现了全线轨通;5月28日,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及其外电源顺利完成送电,为青岛地铁1号线后续电通任务提供了前提条件。

“目前青岛地铁正在加紧施工,实行突击式夜间加班、节假日不间断施工、配备多套施工班组等多措并举,全力冲刺即将实现的全线电通重要节点。”青岛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地铁1号线全长59.97公里,设41座车站,连接西海岸、市南、市北、李沧、城阳5区,是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1号线南段下穿胶州湾,连接青岛东西两岸,开通后,青岛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

【4号线】18座车站封顶,17个区间贯通

贯穿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等片区的青岛地铁4号线工程同样备受主城区居民关注,该线路全长30.9公里,共设22座车站,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未来将成为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

青岛地铁建设最新进展“半年报”显示:进入5月,地铁4号线土建接连取得节点胜利。5月11日,人民会堂站至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至海泊桥站)TBM左线顺利贯通,首个机械化施工标段全线贯通;5月15日,554米的错埠岭站—福州路站区间右线4#TBM顺利贯通,较年度计划提前3天;5月22日,土建10工区又传来好消息,张村站—李宅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贯通;5月23日,全线最长车站张村站明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计划提前8天;5月31日,九水东路站—静港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九静区间正式进入机械施工阶段。

目前,4号线全线25座车站中,已累计封顶18座车站,车站主体土方开挖累计完成99.5%。全线共27个区间,已有17个区间实现贯通,矿山法区间累计开挖90%,TBM区间累计完成总量的78%,盾构区间累计完成总量的63%,线路建设正平稳快速推进。

【2号线西延段】国际邮轮港站进入主体施工

2号线西延段虽然只有短短3.84公里,但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该片区接入了快速公共交通走廊,将在很大程度上改观周边居民出行受胶济铁路及新冠高架阻隔影响的局面。2号线西延段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发起以来新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目前,国际邮轮港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小港站拱部开挖支护完成,土建施工完成总量的30%。

【8号线南段】三大区间顺利贯通

近日,8号线山东路南站至五四广场站(山五区间)TBM隧道双线顺利贯通。山五区间是8号线南段的土建难点之一,区间主要位于山东路下方,途经闽江路至江西路等主要道路,接入山五区间停车线大断面,下穿供电、雨污水、燃气管线及地下通道等众多风险源;地质条件复杂,穿越6条富水断层破碎带、围岩坚硬,单轴抗压强度极高,换刀频繁等不利因素都成为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面对困难,青岛地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会诊”,针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桌面推演”,在施工过程中利用数字化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24小时监控,为保证TBM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8号线南段全长13.1公里,目前闫南区间、南嘉区间、山五区间已贯通。

【6号线】全线14座车站进入主体施工

6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中最后一个开建的项目。开建以来,6号线历时11个月,实现45个工点主体全面开工,开工一年即实现盾构始发,刷新了地铁建设新速度。过去一个多月,6号线先后实现了青医西院区站主体贯通和朝阳山CBD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其中,青医西院区站是全线首座贯通的暗挖车站,也全线最长的暗挖车站,该站仅用时5个月即实现上断面的安全顺利贯通,较类似车站提前近两个月,创造青岛地铁暗挖车站建设新纪录。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共21站22区间,新建20座车站,线路全长约30公里。目前14座明挖车站中有1座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8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座暗挖车站已进入主体开挖施工,3台盾构机正在进行掘进施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