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泰安市“内外兼修”创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1-06-24 17:15:4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马鑫尹杰 见习记者 王家更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把满足居民需求、提升居民满意度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注重城市发展的“面子”、更关心群众安居乐业的“里子”,将其作为实施泰城老城区功能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有机更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多元化改造,老旧小区换新颜

泰安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断创新改造模式和推进路径,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有益探索。岱岳区政府采用EPC+O的模式确定总承包单位作为项目运营实施主体,负责改造项目的设计、施工、采购以及管理运营等全过程改造工作。以“1+3+X”工作法,打造岱岳“美好住区”,构建“居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改造机制。在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使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为小区改造提升的“主人翁”。 粥店办事处家属楼建成已有20多年的历史,屋顶漏水、部分建筑无保温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粥店办事处家属院自3月1日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墙体保温层更换和粉刷,家属楼改造中始终坚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昔日的旧小区正在旧貌换新颜。

规范化管理,群众幸福再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改造之后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关键。在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的基础上,泰安市实行“一小区一对策”逐步推动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协同、一体服务、互促共赢的格局。由社区领办物业实行兜底服务,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让老旧小区居民也享受到规范的物业服务。

岱东社区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泰城最老的小区之一,人口密集流动大,街巷狭窄拥堵,设施陈旧脏乱差,没有专业物业,很多修修补补的活都靠社区自己干,居民缺乏安全感、普遍意见比较大。岱东社区特成立了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退休职工等为主体的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监督、协助鸿瑞物业开展相应物业服务。物管会的成立运行和鸿瑞物业的引进,解决了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提升物业整体服务水平。

功能化提升,让回家更近一“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成了居民生活的迫切需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宜居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12月,制定出台《泰安市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方案》(泰政办字[2018]90号),在市区全面部署推开加装电梯工作。试点工作结束后,2021年3月,出台《泰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在原有市区增设电梯的范围扩大到本市行政区域内,惠及更多的群众。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加装电梯111部。圣华社区牡丹花园小区共14栋住宅楼,34个单元,目前已增设电梯15个单元。2019年7月启动增设电梯工作,是我市电梯同步开工部数最多的小区,13部电梯同步开工,在三个月内完成施工,给不少其他小区正在观望的业主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增设电梯后,以往不愿出门的老人,经常结伴在楼下聚会,打打牌、晒晒太阳、上山打水、卖菜,不再为爬楼担忧,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自2015年以来,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累计改造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99个项目、566 万平方米,惠及6万余户家庭。2021年度泰安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59个项目、666栋楼、22626户、199.4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35个项目已经开工,开工率60%。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